臺中中央公園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
基地面積
67.34 公頃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委託單位
台中市政府
工程造價
新台幣 27億2,000萬元
合作單位
法國 Mosbach Paysagistes / Philippe Rahm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背景

被喻為「臺中之肺」的中央公園,位於臺中市西屯區水湳機場原址。2004年水湳機場結束民航業務之後,現地被規劃為水湳經貿園區,範圍涵括原水湳機場以及周邊地區,面積約254公傾。依據都市計畫,保留園區中央的67公傾作為綠色開發空間,於是一個大型、蜿蜒、貫穿南北的中央公園應運而生,成為臺中首座大型國際都會生態公園;除了打破過去機場水泥硬鋪面的單調地貌,還扮演重新復育這片廣大土地的重要腳色,成為具有多樣化地景與生物棲息的都市綠洲。

 

設計重點

一、地形:以狹長的綠地模擬自然起伏的環境,並規劃休憩、運動、無障礙三條符合不同年齡層使用的步道,營造特色分圍。

二、生態:興建五座連結廊道跨接各街區公園土地,以利串聯人行動線、降低生態空間的零碎化。

三、雨水:園區內設置五座滯洪池,佔地約96座標準游泳池,可調節水量、濕度及微氣候,增加生態的豐富性,亦可供民眾休閒活動。

四、低碳:保留園區上千棵既有樹木,並新栽種1.2萬株喬木,盼能打造一座都市森林,成為名副其實的「臺中之肺」。

五、智慧:臺中市第一座設有管理中心的公園,還設有遊客中心,提供機電資訊、公園保全,植栽滋養及園區清潔機制。

六、創新:在公園空間中,結合土壤、地形、雨水等地表三大元素,實踐十二感官的哲學理念,型塑多樣感官體驗與現代智慧公園。

七、節能:設置全國太陽能板面積最大的公園,提供188萬3050度的發電量,自給自足,節省全年電費約21萬原。

 
 
動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