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中央公园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台中水湳经贸生态园区
基地面积
67.34 公顷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委托单位
台中市政府
工程造价
新台币 27亿2,000万元
合作单位
法国 Mosbach Paysagistes / Philippe Rahm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被喻为「臺中之肺」的中央公园,位于臺中市西屯区水湳机场原址。2004年水湳机场结束民航业务之后,现地被规划为水湳经贸园区,范围涵括原水湳机场以及周边地区,面积约254公倾。依据都市计画,保留园区中央的67公倾作为绿色开发空间,于是一个大型、蜿蜒、贯穿南北的中央公园应运而生,成为臺中首座大型国际都会生态公园;除了打破过去机场水泥硬铺面的单调地貌,还扮演重新復育这片广大土地的重要脚色,成为具有多样化地景与生物栖息的都市绿洲。


设计重点


一、地形:以狭长的绿地模拟自然起伏的环境,并规划休憩、运动、无障碍三条符合不同年龄层使用的步道,营造特色分围。

二、生态:兴建五座连结廊道跨接各街区公园土地,以利串联人行动线、降低生态空间的零碎化。

三、雨水:园区内设置五座滞洪池,佔地约96座标准游泳池,可调节水量、湿度及微气候,增加生态的丰富性,亦可供民众休闲、赏鸟活动。

四、低碳:保留园区上千棵既有树木,并新栽种1.2万株乔木,盼能打造一座都市森林,成为名副其实的「臺中之肺」。

五、智慧:臺中市第一座设有管理中心的公园,还设有游客中心,提供机电资讯、公园保全,植栽滋养及园区清洁机制。

六、创新:在公园空间中,结合土壤、地形、雨水等地表三大元素,实践十二感官的哲学理念,型塑多样感官体验与现代智慧公园。

七、节能:设置全国太阳能板面积最大的公园,提供188万3050度的发电量,自给自足,节省全年电费约21万原。

 

 
 
动画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