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大樓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台中市市政中心專用區
委託單位
台中市政府
服務期間
2005-2012
基地面積
14,985 m²
總樓地板
43,300 m²
總樓層數
地下1層 / 地上15層
構造型式
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及鋼骨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工程造價
新台幣 22億8,600萬元
合作單位
瑞士Weber+Hofer韋伯+侯佛建築師事務所
澳洲McGregor + Partners
空間配置
14F 辦公室 / 資訊機房 / 圖書室 / 餐廳
9-13F 議員研究室 / 辦公空間
8F 議事大廳 / 各組委員會會議廳
6-7F 首長辦公區
2-5F 市民集會堂 / 辦公空間
1F 門廳 / 服務中心
B1F 停車場 / 機房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特色

台中新市政中心首開先河,不僅是全台灣第一個以國際競圖方式招標的工程,也是全國各縣市唯一將市政府及市議會整合在一起,聯合規劃的新建工程;不僅是辦公大樓,也是市政透明的呈現;不僅是市民集結的中心,也是民眾共享的開放式廣場;不僅有助於台中市未來的市政發展,更對提升市容建設起帶頭作用。市政府大樓與市議會大樓已成為台中最主要的象徵,無論平面配置或立面造型,都充分展現民主制衡與對話的精神,尤其是極簡與透明的方盒子意象,精確轉譯公部門機關樸實、沉穩與效率的行政態度。

 

設計綱要

1. 台灣的第一次舉辦的大型國際公開競圖,歷經四屆市長任期,最終如期如質完工。

2. 台灣辦公室建築物最大跨距的門廳,市政大樓門廳長67.2公尺x50公尺x10公尺,無柱設計與市民廣場連接,提供民眾開放使用。

3. 創造國內唯一高耐震性的鋼骨網格結構系統,藉由鋼管組成的樹枝狀構造,型塑公共建築開放式結構。

4. 首創大跨距門廳相對應的市政府及市議會大樓,隱喻民意與主政者的對話。

5. 台灣建築物最大面積的石材帷幕天花板,型塑市政大樓地標建築特色。

6. 台灣第一座懸吊結構的市政大樓大禮堂。

7. 台灣第一座造型最透明的議會大樓議事堂,象徵民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