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议会大楼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台中市市政中心专用区
委托单位
台中市政府
服务期间
2005-2012
基地面积
14,985 m²
总楼地板
43,300 m²
总楼层数
地下1层 / 地上15层
构造型式
钢骨钢筋混凝土构造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22亿8,600万元
合作单位
瑞士Weber
澳洲McGregor
空间配置
14F 办公室 / 信息机房 / 图书室 / 餐厅
9-13F 议员研究室 / 办公空间
8F 议事大厅 / 各组委员会会议厅
6-7F 首长办公区
2-5F 市民集会堂 / 办公空间
1F 门厅 / 服务中心
B1F 停车场 / 机房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特色

台中新市政中心首开先河,不仅是全台湾第一个以国际竞图方式招标的工程,也是全国各县市唯一将市政府及市议会整合在一起,联合规划的新建工程;不仅是办公大楼,也是市政透明的呈现;不仅是市民集结的中心,也是民众共享的开放式广场;不仅有助于台中市未来的市政发展,更对提升市容建设起带头作用。市政府大楼与市议会大楼已成为台中最主要的象征,无论平面配置或立面造型,都充分展现民主制衡与对话的精神,尤其是极简与透明的方盒子意象,精确转译公部门机关朴实、沉稳与效率的行政态度。

 

设计纲要

1. 台湾的第一次举办的大型国际公开竞图,历经四届市长任期,最终如期如质完工。

2. 台湾办公室建筑物最大跨距的门厅,市政大楼门厅长67.2公尺x50公尺x10公尺,无柱设计与市民广场连接,提供民众开放使用。

3. 创造国内唯一高耐震性的钢骨网格结构系统,藉由钢管组成的树枝状构造,型塑公共建筑开放式结构。

4. 首创大跨距门厅相对应的市政府及市议会大楼,隐喻民意与主政者的对话。

5. 台湾建筑物最大面积的石材帷幕天花板,型塑市政大楼地标建筑特色。

6. 台湾第一座悬吊结构的市政大楼大礼堂。

7. 台湾第一座造型最透明的议会大楼议事堂,象征民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