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苗栗縣銅鑼鄉
委託單位
台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
服務期間
2007-2012
基地面積
43,148 m²
總樓地板
30,967 m²
總樓層數
地下1層 / 地上4層
構造型式
鋼筋混凝土及鋼骨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工程造價
新台幣 16億4,536萬元
空間配置
4F 未來發展區

3F

辦公室

2F

入口大廳 / 基本展示室 / 圖書館

1F

特展室/ 工藝坊 / 販賣部 / 餐廳
國際會議廳 / 辦公室

B1F

多媒體影音劇場 / 研習教室
典藏庫房 / 卸貨區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特色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不但外觀造型型先進搶眼,充滿科技感,更拿下九項綠建築標章,擁有頂尖的環保技術及概念。劉培森建築師以創造「全球客家地標」自許,全力提升建築水平,將客家人的七大精神象徵融入建築空間及科技的展示軟體,充分發揮展示、典藏、研究、多元文化教育推廣之功能,達到引導民眾深度認識客家文化的目的。苗栗客家園區完工後,蒞臨參觀的中外嘉賓絡繹不絕,儼然成為世界客家文化推廣平台,增進多元族群的交流與理解。

 

設計綱要

1. 以客家文化精神為主軸的設計理念,型塑獨特客家文化館的建築風格。

2. 塑造多元族群交流空間,促進族群融合。

3. 創造國內唯一高耐震性的鋼骨網格結構系統,藉由鋼管組成的樹枝狀構造,型塑公共建築開放式結構。

4. 導入生態博物館的營運構想,創造獨特的空間情境,讓客家文物從被動的展示,轉換成觀眾互動的熱情參與。

5. 採用複層玻璃帷幕,引入充足的天然光源,落實環保節能與永續綠建築的訴求。

 
 
設計發展
 
 
動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