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客家文化园区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苗栗县铜锣乡
委托单位
台湾客家文化中心筹备处
服务期间
2007-2012
基地面积
43,148 m²
总楼地板
30,967 m²
总楼层数
地下1层 / 地上4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16亿4,536万元
空间配置
4F 未来发展区

3F

办公室

2F

入口大厅 / 基本展示室 / 图书馆

1F

特展室/ 工艺坊 / 贩卖部 / 餐厅
国际会议厅 / 办公室

B1F

多媒体影音剧场 / 研习教室
典藏库房 / 卸货区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特色

苗栗客家文化园区不但外观造型型先进抢眼,充满科技感,更拿下九项绿建筑标章,拥有顶尖的环保技术及概念。刘培森建筑师以创造「全球客家地标」自许,全力提升建筑水平,将客家人的七大精神象征融入建筑空间及科技的展示软件,充分发挥展示、典藏、研究、多元文化教育推广之功能,达到引导民众深度认识客家文化的目的。苗栗客家园区完工后,莅临参观的中外嘉宾络绎不绝,俨然成为世界客家文化推广平台,增进多元族群的交流与理解。

 

设计纲要

1. 以客家文化精神为主轴的设计理念,型塑独特客家文化馆的建筑风格。

2. 塑造多元族群交流空间,促进族群融合。

3. 创造国内唯一高耐震性的钢骨网格结构系统,藉由钢管组成的树枝状构造,型塑公共建筑开放式结构。

4. 导入生态博物馆的营运构想,创造独特的空间情境,让客家文物从被动的展示,转换成观众互动的热情参与。

5. 采用复层玻璃帷幕,引入充足的天然光源,落实环保节能与永续绿建筑的要求。

 
 
设计发展
 
 
动画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