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高雄前鎮區獅甲段
委託單位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服務期間
2009-2013
基地面積
44,929 m²
總樓地板
68,211m²
總樓層數
地下1層 / 地上3層
構造型式
鋼筋混凝土及鋼骨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工程造價
新台幣 28億3,000萬元
空間配置

3F

大中小型會議室 / 餐廳
行政辦公室

2F

商務中心 / 出租辦公室 / 媒體中心
育兒室 / 醫務室

1F

1100個展示攤位 / 中央內街 / 商店
售票處

B1F

停車空間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設計綱要

1. 市民可藉由會展中心地面層的中央內街,從入口廣場直接穿過建築物到達水岸開放空間,創造高雄市民共享的公共空間。

2. 會展中心外觀港由一個波浪曲面牆身與屋頂整體覆蓋而成,適切反映建築與環境融合的造型,型塑高雄都水岸的海景意象。

3. 一體成型的波浪曲面外牆與屋頂結構系統,可以有效抵抗海邊強勁的季風與颱風,克服本案最主要的風力影響。

4. 位於地面層的展場有一半是挑高18公尺的無柱空間,營造寬敞開放的展場空間品質與氣氛,有利於大型機具或船舶的展示。

5. 會展中心室內1500個展示攤位全部配置於地面層,貨車可以直接開進展示場,提供省時、省力的展品輸送模式。

6. 中央內街上方設置通風天窗,可引入戶外新鮮空氣並將內部熱空氣自然排出,促進室內外空氣的循環對流,營造舒適、節能的會展環境。

7. 會展中心採用節能減碳的建築輕量化工法,除了地下結構為鋼筋混凝土構造以外,地面層以上都是鋼骨與玻璃帷幕構造,樹立環保典範。

 

專案特色

世貿中心是高雄亞洲新灣區第一座完成的地標建築,波浪造型賦予地景建築海岸意象;室內挑高的無柱空間,提昇會展中心實用性。1500個展示攤位提供南部地區廠商、國際買主最佳展覽服務,並帶動周邊飯店、餐飲…等相關觀光、服務產業的發展,創造2000人的就業機會,預計每年可增加經濟產值46億元。10210月完工後,本案代表高雄市參加國際公園協會(IFPRA)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聯合主辦的2013年國際宜居城市選拔,獲得建築專案類金牌獎的殊榮,為國爭光。

 
 
設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