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世界贸易展览会议中心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高雄前镇区狮甲段
委托单位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
服务期间
2009-2013
基地面积
44,929 m²
总楼地板
68,211m²
总楼层数
地下1层 / 地上3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28亿3,000万元
空间配置

3F

大中小型会议室 / 餐厅
行政办公室

2F

商务中心 / 出租办公室 / 媒体中心
育儿室 / 医务室

1F

1100个展示摊位 / 中央内街 / 商店
售票处

B1F

停车空间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设计纲要

1. 市民可藉由会展中心地面层的中央内街,从入口广场直接穿过建筑物到达水岸开放空间,创造高雄市民共享的公共空间。

2. 会展中心外观港由一个波浪曲面墙身与屋顶整体覆盖而成,适切反映建筑与环境融合的造型,型塑高雄都水岸的海景意象。

3. 一体成型的波浪曲面外墙与屋顶结构系统,可以有效抵抗海边强劲的季风与台风,克服本案最主要的风力影响。

4. 位于地面层的展场有一半是挑高18公尺的无柱空间,营造宽敞开放的展场空间质量与气氛,有利于大型机具或船舶的展示。

5. 会展中心室内1500个展示摊位全部配置于地面层,货车可以直接开进展示场,提供省时、省力的展品输送模式。

6. 中央内街上方设置通风天窗,可引入户外新鲜空气并将内部热空气自然排出,促进室内外空气的循环对流,营造舒适、节能的会展环境。

7. 会展中心采用节能减碳的建筑轻量化工法,除了地下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构造以外,地面层以上都是钢骨与玻璃帷幕构造,树立环保典范。

 

专案特色

世贸中心是高雄亚洲新湾区第一座完成的地标建筑,波浪造型赋予地景建筑海岸意象;室内挑高的无柱空间,提升会展中心实用性。1500个展示摊位提供南部地区厂商、国际买主最佳展览服务,并带动周边饭店、餐饮…等相关观光、服务产业的发展,创造2000人的就业机会,预计每年可增加经济产值46亿元。10210月完工后,本案代表高雄市参加国际公园协会(IFPRA)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主办的2013年国际宜居城市选拔,获得建筑项目类金牌奖的殊荣,为国争光。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