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北京奧運主場館 前五名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北京市區北部 / 城市中軸線北端
委託單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
服務期間
2003
基地面積
68,000 m²
總樓層數
地下2層 / 地上3層
構造型式
鋼筋混凝土及鋼骨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空間配置

1~2F

觀眾席(一般觀眾席、貴賓席、
媒體席、官員席等)計19,000席

B1F

餐飲、行政管理、轉播中心、
設備、停車場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背景

2002年10月,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受北京市人民政府和第29屆奧運會組委會授權,向全球徵選2008年奧運會主體育館-中國國家體育館的建築概念設計方案,一直至2002年11月截止日,競圖主辦單位共收到共收到44家著名設計團隊提供有效的資格預審文件;2003年8月,來自全球13家建築師事務所及設計公司到北京參加正式競賽,本事務所也參與整個投標及入圍過程,並以充滿創意構思的方案,榮獲前五名的佳績,被感榮幸。

設計背景

一、靈感來源:

我們從落葉不斷地翻騰旋轉,聯想到運動選手克服重立束縛的慣性動作。葉片是地球上生命的基本結構單元之一,提供人類食物、氧氣、燃料和遮陽避雨。葉子呈現綠色工程的型式,遠遠超過了現代科技成就。葉片在文學的詩情畫意引人入勝。

二、獨特創意:

國家體育館有別於世界上任何一座體育館,標誌性建築即使奧運結束,仍將是北京城的珍貴財富。

三、科技運用:

將高科技體現在體育館的各種項目,包括通訊、控制、照明、音響和視聽等功能;同時,屋頂像似一片巨大的樹葉,漂浮在競技場的天空。

四、環境控制:

葉片屋頂保護聚集運動場的人們,控制進入建築內部的自然光源,無論寒暑,充裕的自然光減少人工照明的需求。

 

 
 
設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