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北京奥运主场馆 前五名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北京市区北部 / 城市中轴线北端
委托单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
服务期间
2003
基地面积
68,000 m²
总楼层数
地下2层 / 地上3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空间配置

1~2F

观众席(一般观众席、贵宾席、
媒体席、官员席等)计19,000席

B1F

餐饮、行政管理、转播中心、
设备、停车场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200210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受北京市人民政府和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授权,向全球征选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馆-中国国家体育馆的建筑概念设计方案,一直至200211月截止日,竞图主办单位共收到共收到44家著名设计团队提供有效的资格预审文件;20038月,来自全球13家建筑师事务所及设计公司到北京参加正式竞赛,本事务所也参与整个投标及入围过程,并以充满创意构思的方案,荣获前五名的佳绩,被感荣幸。

设计背景

一、灵感来源:

我们从落叶不断地翻腾旋转,联想到运动选手克服重立束缚的惯性动作。叶片是地球上生命的基本结构单元之一,提供人类食物、氧气、燃料和遮阳避雨。叶子呈现绿色工程的型式,远远超过了现代科技成就。叶片在文学的诗情画意引人入胜。

二、独特创意:

国家体育馆有别于世界上任何一座体育馆,标志性建筑即使奥运结束,仍将是北京城的珍贵财富。

三、科技运用:

将高科技体现在体育馆的各种项目,包括通讯、控制、照明、音响和视听等功能;同时,屋顶像似一片巨大的树叶,漂浮在竞技场的天空。

四、环境控制:

叶片屋顶保护聚集运动场的人们,控制进入建筑内部的自然光源,无论寒暑,充裕的自然光减少人工照明的需求。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