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護理之家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桃園市龜山區
委託單位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服務期間
1997-2001
基地面積
79,118 m²
總樓地板
37,777 m²
總樓層數
地下2層 / 地上6層
構造型式
屋頂:鋼骨構造 / B2~6F: 鋼筋混凝土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工程造價
新台幣 6億880萬元
空間配置
3-6F 護理之家

2F

安寧病房

1F

復健治療區 / 診察區 / 出住院中心 / 會議室及多功能活動區

B1F

停車場 / 行政辦公室 / 餐廳 / 病歷檔案室

B2F

停車場 / 機電空間

 

病床數 400 床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背景:
台灣自民國82年10月起,65歲以上人口已達到總人口數7%以上,正式邁入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社會國家。而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高齡者罹患一種以上的慢性病患者,竟高達88.7%,但現有合法照護機構的總床數未及需流量的4%,照護品質堪憂。長庚紀念醫院考量現代社會家庭結構的變遷,以及醫療機構對老人醫學、慢性病照護的不足,遂於84年計畫推動整體醫療看護系統,提供康復、療養及安養服務。而規模400床的護理之家就位於4000戶養生文化村的最難側,擔負銀髮社區居民長期醫護的重大責任。

設計重點:
一、規劃具整體感的基地配置紋理: 配合養生村全區設計,護理之家座落於社區最南端入口處的主要開放空間。 
二、蛻變傳統醫院建築的窠舊:多元幾何形體組合及色彩與建材質感,呈現輕巧活潑的醫療建築新風貌。 
三、結合醫療需求的空間佈局:主體建築區分為病房、門診以及復健區兩棟,中間以挑高的圓筒形大廳連結。 
四、符合人性的醫療空間設計:護理站與公共區域位於病房區中樞,縮短步 行距離;病房分東西兩側,動線明晰;病房 採用大面玻璃窗,提供絕佳視野且下設水平 通風百葉,增加換氣量;廊道環繞景觀中庭,營造舒適氛圍。
 
 
 
設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