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长庚护理之家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桃园市龟山区
委托单位
财团法人长庚纪念医院
服务期间
1997-2001
基地面积
79,118 m²
总楼地板
37,777 m²
总楼层数
地下2层 / 地上6层
构造型式
屋顶:钢骨构造 / B2~6F: 钢筋混凝土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6亿880万元
空间配置
3-6F 护理之家

2F

安宁病房

1F

复健治疗区 / 诊察区 / 出住院中心 / 会议室及多功能活动区

B1F

停车场 / 行政办公室 / 餐厅 / 病历档案室

B2F

停车场 / 机电空间

 

病床数 400 床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台湾自民国82年10月起,65岁以上人口已达到总人口数7%以上,正式迈入联合国定义的高龄化社会国家。而依据行政院卫生署统计,高龄者罹患一种以上的慢性病患者,竟高达88.7%,但现有合法照护机构的总床数未及需流量的4%,照护品质堪忧。长庚纪念医院考虑现代社会家庭结构的变迁,以及医疗机构对老人医学、慢性病照护的不足,遂于84年计划推动整体医疗看护系统,提供康复、疗养及赡养服务。而规模400床的护理之家就位于4000户养生文化村的最难侧,担负银发小区居民长期医护的重大责任。

设计重点:
一、规划具整体感的基地配置纹理: 配合养生村全区设计,护理之家座落于小区最南端入口处的主要开放空间。 
二、蜕变传统医院建筑的窠旧:多元几何形体组合及色彩与建材质感,呈现轻巧活泼的医疗建筑新风貌。 
三、结合医疗需求的空间布局:主体建筑区分为病房、门诊以及复健区两栋,中间以挑高的圆筒形大厅连结。 
四、符合人性的医疗空间设计:护理站与公共区域位于病房区中枢,缩短步 行距离;病房分东西两侧,动线明晰;病房 采用大面玻璃窗,提供绝佳视野且下设水平 通风百叶,增加换气量;廊道环绕景观中庭,营造舒适氛围。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