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北京昌平區天通苑
委託單位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基地面積
一期 147,000 m²
二期 78,000 m²
總樓層數
地下2 層 / 地上13層
工程造價
人民幣 7億 元
空間配置
第一期 門診住院區、行政機電樓、綜合樓
第二期 醫療專科中心
第一期床位 1,000床
第二期床位 500床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背景:

北京清華大學醫學院是全中國為數不多的八年制醫學院之一,其目標在優良的醫療環境中培育頂尖的臨床醫學人才;由於特定的環境限制,既有兩家附屬醫院之整體規模與硬體設施,已難滿足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需求。有鑑於此,北京清華大學迫切需要擴建計畫,以保持醫學院持續發展,同時對北京市的醫療衛生事業開發,具有積極的實質意義。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先生,基於回饋社會的理念,捐贈1000床規模的硬體設施,可提供每日門診3500人次,並組成建築與醫療事業顧問團隊,與北京清華大學相關單位攜手合作,共同運設本工程項目。

設計重點:
一、營造溫馨的科技形象及空間感受;延續清華校園傳統建築意象,並創新格局。
二、整合建築與醫療程序,集中重、急診醫療空間及儀器,縮短動線距離。
三、空間彈性化並預留未來擴建需求,以保障整體構想的持續發展。
四、簡明、單純的程序化安排,區分動線及空間,維持效率並有效管制。
五、無障礙環境設計,以及清晰的導引系統,縮短尋找部門時間。
六、先進與友善的醫療空間設計,確保使用者享有人性化的設施及各樓層高效率的運作功能。
 
 
設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