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北京昌平区天通苑
委托单位
财团法人长庚纪念医院
基地面积
一期 147,000 m²
二期 78,000 m²
总楼层数
地下2 层 / 地上13层
工程造价
人民币 7亿 元
空间配置
第一期 门诊住院区、行政机电楼、综合楼
第二期 医疗专科中心
第一期床位 1,000床
第二期床位 500床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北京清华大学医学院是全中国为数不多的八年制医学院之一,其目标在优良的医疗环境中培育顶尖的临床医学人才;由于特定的环境限制,既有两家附属医院之整体规模与硬件设施,已难满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求。有鉴于此,北京清华大学迫切需要扩建计划,以保持医学院持续发展,同时对北京市的医疗卫生事业开发,具有积极的实质意义。台塑企业董事长王永庆先生,基于回馈社会的理念,捐赠1000床规模的硬件设施,可提供每日门诊3500人次,并组成建筑与医疗事业顾问团队,与北京清华大学相关单位携手合作,共同运设本工程项目。

设计重点:
一、营造温馨的科技形象及空间感受;延续清华校园传统建筑意象,并创新格局。
二、整合建筑与医疗程序,集中重、急诊医疗空间及仪器,缩短动线距离。
三、空间弹性化并预留未来扩建需求,以保障整体构想的持续发展。
四、简明、单纯的程序化安排,区分动线及空间,维持效率并有效管制。
五、无障碍环境设计,以及清晰的导引系统,缩短寻找部门时间。
六、先进与友善的医疗空间设计,确保使用者享有人性化的设施及各楼层高效率的运作功能。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