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長庚醫院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廈門市海滄區
委託單位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服務期間
2004-2007
服務期間
70公頃
總樓地板
醫院195,461 m²
總樓層數
地下1層 / 地上19層
構造型式
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工程造價
新台幣 50億 元
空間配置

5-19F

病房

4F

病房 / 國際會議中心

3F

開刀房 / 加護病房 / 門診

2F

門診
1F

急診 / 藥局 / 醫事櫃檯

B1F 藥庫 / 行政辦公室 / 汽車停車場
  病床數 2,000 床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背景:
廈門長庚醫院,基地位於廈門市海滄區新陽工業區北側的海埔新生地,四面環海,除北側馬鑾灣,其餘三面皆為新陽主排洪渠圍繞。廈門長庚醫學園區的成立,使該地區醫護服務品質全面提升,並貫徹醫療護理、研究教學、生活機能、養生保健之衛生事業垂直整合,將70公頃的基地上建設大型醫學園區,包含國際級綜合醫院,慢性病醫療護理中心、護理學校、養生文化村及其他相關的配套設施。
 
設計重點:
一、園區整體規劃:
由東側的醫院區、西側與北側的養生村、南側的護理學校,以及貫穿東西軸線的中央綠帶..等四大主題空間架構而成。
 
二、醫院區計畫:
占地32公頃;總容量2000床;每日可容納8000人次門診服務;主要醫療部門有急診、藥局、影像診所、手術區、生殖中心、加護病房、病理科、放射治療、核醫科..等單位;另附醫護宿舍,動力中心...等支援服務設施。
 
三、醫院功能布局:採集中型功能格局,符合消防逃生及防災計畫,可強化醫院管理與縮短醫療動線流程;19層的病房樓與5層的門診大樓以12公尺消防通道分隔,另以空中走廊連結二至五層功能互動空間。
 
四、護理單元:
以60床為護理站設計基礎,既可便利照顧病患,亦可兼顧安全維護。
 
五、創造高品質醫療空間,體現人本照顧精神:
頂樓設置空中花園,提供舒適環境及完善支援系統,滿足友善就醫場所氛圍。
 
六、提高使用頻率,資源共享:
有效使用醫療資源,重建醫病信賴與關懷的社區醫療服務互動關係。

 

 
 
設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