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长庚医院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厦门市海沧区
委托单位
财团法人长庚纪念医院
服务期间
2004-2007
服务期间
70公顷
总楼地板
医院195,461 m²
总楼层数
地下1层 / 地上19层
构造型式
钢骨钢筋混凝土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50亿 元
空间配置

5-19F

病房

4F

病房 / 国际会议中心

3F

开刀房 / 加护病房 / 门诊

2F

门诊
1F

急诊 / 药局 / 医事柜台

B1F 药库 / 行政办公室 / 汽车停车场
  病床数 2,000 床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厦门长庚医院,基地位于厦门市海沧区新阳工业区北侧的海埔新生地,四面环海,除北侧马銮湾,其馀三面皆为新阳主排洪渠围绕。厦门长庚医学园区的成立,使该地区医护服务品质全面提升,并贯彻医疗护理、研究教学、生活机能、养生保健之卫生事业垂直整合,将70公顷的基地上建设大型医学园区,包含国际级综合医院,慢性病医疗护理中心、护理学校、养生文化村及其他相关的配套设施。
 
设计重点:
一、园区整体规划:
由东侧的医院区、西侧与北侧的养生村、南侧的护理学校,以及贯穿东西轴线的中央绿带..等四大主题空间架构而成。
 
二、医院区计画:
占地32公顷;总容量2000床;每日可容纳8000人次门诊服务;主要医疗部门有急诊、药局、影像诊所、手术区、生殖中心、加护病房、病理科、放射治疗、核医科..等单位;另附医护宿舍,动力中心...等支援服务设施。
 
三、医院功能布局:採集中型功能格局,符合消防逃生及防灾计画,可强化医院管理与缩短医疗动线流程;19层的病房楼与5层的门诊大楼以12公尺消防通道分隔,另以空中走廊连结二至五层功能互动空间。
 
四、护理单元:
以60床为护理站设计基础,既可便利照顾病患,亦可兼顾安全维护。
 
五、创造高品质医疗空间,体现人本照顾精神:
顶楼设置空中花园,提供舒适环境及完善支援系统,满足友善就医场所氛围。
 
六、提高使用频率,资源共享:
有效使用医疗资源,重建医病信赖与关怀的社区医疗服务互动关係。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