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長庚紀念醫院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雲林縣麥寮鄉
委託單位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服務期間
2005-2009
基地面積
49,513m²
總樓地板
70,853m²
總樓層數
地下2層 / 地上8層
構造型式
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工程造價
新台幣 4億9,130萬元
空間配置

5-8F

病房

4F

開刀房機械室 / 預留區

3F

開刀房 / 加護病房 / 解剖病理科

2F

血液透析病房 / 加護病房 /復健中心
1F

急診 / 藥局 / 醫事櫃檯 / 各科門診

B1F 藥庫 / 行政辦公室 / 國際會議中心
B2F 汽車停車場
  病床數 615 床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背景: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本著「取之社會,用於社會」的理念,選擇在醫療資源最貧乏的雲林麥寮地區興建雲林長庚醫院,初期定位在小而美的社區綜合醫院,以長庚體系為後盾,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與保健服務。雲林長庚醫院歷經多年的籌備,在雲林縣政府及台塑集團的協助下,終於在民國98年實現王永慶董事長對雲林鄉親的承諾,正式落成,承擔雲林沿海24小時急診重任,及含括22個中西醫科門診,並提供一般住院及加護病房服務。未來將契合地方發展需求,提供毒化災變醫療、老人醫學、職業醫學、癌症醫學以及慢性病照護。

設計重點:
一、園區整體配置 / 整體規劃分期開發,藉以保持開發之彈性。
二、空間組織架構 / 空間機能量體分期整建;妥善安排開放空間,塑造門戶、入口多元活動廣場。
三、建築規劃設計 / 主體醫院以兩棟三角形病房大樓,增加醫護效率,並可預防病媒交叉感染。
四、護理站位置安排 / 位於空間組織核心位置的護理站,除了便利照顧病患,並可發揮安全控管的功能。
五、景觀設計 / 分別於不同的開放空間規劃具有特色的休憩活動景觀,提供醫患身心健康與舒壓療癒場域。
 
 
設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