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长庚纪念医院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云林县麦寮乡
委托单位
财团法人长庚纪念医院
服务期间
2005-2009
基地面积
49,513m²
总楼地板
70,853m²
总楼层数
地下2层 / 地上8层
构造型式
钢骨钢筋混凝土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4亿9,130万元
空间配置

5-8F

病房

4F

开刀房机械室 / 预留区

3F

开刀房 / 加护病房 / 解剖病理科

2F

血液透析病房 / 加护病房 /复健中心
1F

急诊 / 药局 / 医事柜台 / 各科门诊

B1F 药库 / 行政办公室 / 国际会议中心
B2F 汽车停车场
  病床数 615 床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台塑企业创办人王永庆先生本着「取之社会,用于社会」的理念,选择在医疗资源最贫乏的云林麦寮地区兴建云林长庚医院,初期定位在小而美的小区综合医院,以长庚体系为后盾,提供医学中心等级的医疗与保健服务。云林长庚医院历经多年的筹备,在云林县政府及台塑集团的协助下,终于在民国98年实现王永庆董事长对云林乡亲的承诺,正式落成,承担云林沿海24小时急诊重任,及含括22个中西医科门诊,并提供一般住院及加护病房服务。未来将契合地方发展需求,提供毒化灾变医疗、老人医学、职业医学、癌症医学以及慢性病照护。

设计重点:
一、园区整体配置 / 整体规划分期开发,藉以保持开发之弹性。
二、空间组织架构 / 空间机能量体分期整建;妥善安排开放空间,塑造门户、入口多元活动广场。
三、建筑规划设计 / 主体医院以两栋三角形病房大楼,增加医护效率,并可预防病媒交叉感染。
四、护理站位置安排 / 位于空间组织核心位置的护理站,除了便利照顾病患,并可发挥安全控管的功能。
五、景观设计 / 分别于不同的开放空间规划具有特色的休憩活动景观,提供医患身心健康与舒压疗愈场域。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