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防疫中心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臺北市南港區
委託單位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服務期間
2021-2027
基地面積
14,126.90 m²
建築面積
61,305 m²
總樓層數
地下2層 / 地上11層
構造型式
鋼筋混凝土及鋼骨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工程造價
新台幣 30億4,500萬元
空間配置
3-6F 實驗室
2F
會議室 / 檔案及資訊機房
1F 門廳 / 訓練教室空間 / 備用實驗室 / 檢體窗口
B1-B2F 國際會議廳 / 停車空間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背景:
隨著台灣人口與經濟不斷成長,和國際訪客互動交流日益密切頻繁,新生傳染病的威脅以及本土傳染病的後發問題險峻,行政院疾病管制局遂提出本計畫,希望台灣的防疫管制工作更加全面、迅速、有效並與國際接軌。本計畫的核心是興建新的行政院衛生署防疫中心(TCDC),願景是透過團隊合作、專業技術以及積極投入、靈活應變、信息接收、加強國際合作,藉以達成控制及消滅人體內致命病原為使命。

設計重點:
一、保全:以「出入管制」、「監控設備」之外,運用玻璃讓訪客可以「看見與被看見」。
二、彈性:設施必須能因應診斷與研究的變化需求,以對付難以預料的疾病爆發。
三、動線:強化人員、貨物、樣品動線安排及正確使用,塑造安全的工作環境。
四、合作:空間設計跨越傳統實驗室隔離方式,提高工作人員身體以及心理的研討與互動。
五、交流:提供開放的地面層公共空間,展示台灣防疫的輝煌成果。
六、安全:貫徹尖端的實驗室安全準則,讓使用者充分了解與遵守。
七、永續性:將材料、能源和資源的永續利用作為設計原則,貢獻社會、降低營運成本。
八、國際化:促進國內與世界各國更密切的交流合作,成為全球防疫與疾病管制的重要力量。
九、專業化:提升區域性生技專業程度,進而提升醫療整體國家專業水準。

 

 
 
動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