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福利部防疫中心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台北市南港区
委托单位
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服务期间
2021-2027
基地面积
14,126.90 m²
建筑面积
61,305 m²
总楼层数
地下2层 / 地上11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30亿4,500万元
空间配置
3-6F 实验室
2F
会议室 / 档案及信息机房
1F 门厅 / 训练教室空间 / 备用实验室 / 检体窗口
B1-B2F 国际会议厅 / 停车空间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随着台湾人口与经济不断成长,和国际访客互动交流日益密切频繁,新生传染病的威胁以及本土传染病的后发问题险峻,行政院疾病管制局遂提出本计划,希望台湾的防疫管制工作更加全面、迅速、有效并与国际接轨。本计划的核心是兴建新的行政院卫生署防疫中心(TCDC),愿景是透过团队合作、专业技术以及积极投入、灵活应变、信息接收、加强国际合作,藉以达成控制及消灭人体内致命病原为使命。

设计重点:
一、保全:以「出入管制」、「监控设备」之外,运用玻璃让访客可以「看见与被看见」。
二、弹性:设施必须能因应诊断与研究的变化需求,以对付难以预料的疾病爆发。
三、动线:强化人员、货物、样品动线安排及正确使用,塑造安全的工作环境。
四、合作:空间设计跨越传统实验室隔离方式,提高工作人员身体以及心理的研讨与互动。
五、交流:提供开放的地面层公共空间,展示台湾防疫的辉煌成果。
六、安全:贯彻尖端的实验室安全准则,让使用者充分了解与遵守。
七、永续性:将材料、能源和资源的永续利用作为设计原则,贡献社会、降低营运成本。
八、国际化:促进国内与世界各国更密切的交流合作,成为全球防疫与疾病管制的重要力量。
九、专业化:提升区域性生技专业程度,进而提升医疗整体国家专业水平。
 
 
动画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