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大安區金華公共住宅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台北市大安區錦泰里
委託單位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服務期間
2019-2024
基地面積
12,016 m²
總樓地板
86,651 m²
總樓層數
地下4層 / 地上24層
構造型式
鋼筋混凝土及鋼骨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空間配置
23F

交誼空間 / 屋頂農園

7~22F

交誼空間 / 住宅單元

4~6F

休憩平台 / 交誼空間 / 住宅單元

3F

運動、烹飪教室 / 健身房 / 閱覽室

2F

區民活動中心 / 幼兒園 / 商店

1F

公宅大廳 / 幼兒園 / 物業管理 / 商店

B1~B4F 停車場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背景:

基地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錦泰里,前身為華光社區,歷經日治、民國初期之政治與社會變遷,各種小尺度的機關宿舍與自建的居住空間夾雜於歷史建築中。雖已全數拆遷,但在此累積了眾多有形、無形的生活文化與記憶脈絡,深植於鄰里週邊,塑造了獨特的區域性。

 

設計重點:

一、新舊建築之交流

基地以市定古蹟「台北監獄圍牆遺蹟」與歷史建築群-「原台北形務所官舍」之中分隔長187公尺,高約2公尺的圍牆,自金山南路橫貫至金山公園,我們以連通歷史建築與公宅的天橋,串聯起兩邊舊與新、過去與未來的生活圈。

 

二、歷史脈絡與社區連結

透過具時代意義的各類型互動設計,將圍牆遺蹟轉化成歷史展示牆,展示清代台北建城以來的影像與重要詩詞文學,讓民眾了解華光社區的過往,以及戰後各地方人口匯聚的發展,成為認識台北多元面貌的長廊。

 

三、公私領域之空間動線配置

依照空間型態與機能,將機關服務大樓與公共住宅大樓棟別區分開來,讓兩者互不干擾;公宅一、二樓作為公共交流平台,以階梯狀空間設計抬升公共空間,並以平台串接私領域,使居民保有開闊的使用空間,牆外的活動亦能自由流暢的進入基地。

 

四、生態綠化園區

導入景觀生態手法及綠建築概念,降低對周遭環境及生態的衝擊,達至與環境友善相互融合;利用綠化跳島設計,以垂直複層綠化,創造更多綠地,營造多樣且豐富的生活環境。

 

五、提升住戶之間互動交流

一般高樓住宅為四併,以垂直動線為主要的配置方式。本案主動線採用水平橫向連結,打破既往僵化的住宅格局,增加同一樓層住戶的交流機會,重塑眷村鄰里互動的密切關係。

 
 
 
動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