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安区金华公共住宅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台北市大安区锦泰里
委托单位
台北市政府都市发展局
服务期间
2019-2024
基地面积
12,016 m²
总楼地板
86,651 m²
总楼层数
地下4层 / 地上24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及钢骨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空间配置
23F

交谊空间 / 屋顶农园

7~22F

交谊空间 / 住宅单元

4~6F

休憩平台 / 交谊空间 / 住宅单元

3F

运动、烹饪教室 / 健身房 / 阅览室

2F

区民活动中心 / 幼儿园 / 商店

1F

公宅大厅 / 幼儿园 / 物业管理 / 商店

B1~B4F 停车场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基地位于台北市大安区锦泰里,前身为华光小区,历经日治、民国初期之政治与社会变迁,各种小尺度的机关宿舍与自建的居住空间夹杂于历史建筑中。虽已全数拆迁,但在此累积了众多有形、无形的生活文化与记忆脉络,深植于邻里外围,塑造了独特的区域性。

设计重点:

一、新旧建筑之交流

基地以市定古迹「台北监狱围墙遗迹」与历史建筑群-「原台北形务所官舍」之中分隔长187公尺,高约2公尺的围墙,自金山南路横贯至金山公园,我们以连通历史建筑与公宅的天桥,串联起两边旧与新、过去与未来的生活圈。

二、历史脉络与小区连结

透过具时代意义的各类型互动设计,将围墙遗迹转化成历史展示墙,展示清代台北建城以来的影像与重要诗词文学,让民众了解华光小区的过往,以及战后各地方人口汇聚的发展,成为认识台北多元面貌的长廊。

三、公私领域之空间动线配置

依照空间型态与机能,将机关服务大楼与公共住宅大楼栋别区分开来,让两者互不干扰;公宅一、二楼作为公共交流平台,以阶梯状空间设计抬升公共空间,并以平台串接私领域,使居民保有开阔的使用空间,墙外的活动亦能自由流畅的进入基地。

四、生态绿化园区

导入景观生态手法及绿建筑概念,降低对周遭环境及生态的冲击,达至与环境友善相互融合;利用绿化跳岛设计,以垂直复层绿化,创造更多绿地,营造多样且丰富的生活环境。

五、提升住户之间互动交流

 

一般高楼住宅为四并,以垂直动线为主要的配置方式。本案主动线采用水平横向连结,打破既往僵化的住宅格局,增加同一楼层住户的交流机会,重塑眷村邻里互动的密切关系。

 
 
 
动画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