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經濟之挑戰與展望

主講人:李紀珠
2016-07-20

講者介紹

  李董事長具備完整的財經教育背景,也是臺灣極少數橫跨產、官、學界及立法委員中,歷練相當豐富的經濟及金融專家。曾經擔任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所專任教授、至美國Harvard University及Stanford University擔任訪問學者。其公職經歷最早從接任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開始,之後出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接任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等要職。近期最受矚目的,是接掌臺灣金控及臺灣銀行。臺灣銀行的蛻變過程與亮麗的成果表現,受到美國Harvard Business School注目,也成為了臺灣第一個被哈佛商學院主動選作教材的國營事業。
 
臺灣經濟的挑戰
李董事長提出八大面向,闡述臺灣所面臨的經濟問題:
 
一、經濟成長緩慢復甦
2015年臺灣經濟成長率僅為0.7%,2016年全年預測亦僅成長1.1%,遠不如南韓、香港及新加坡等國,顯示成長動能仍然趨緩。除了主計處連續下修2016年臺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外,中央研究院等各機構也紛紛下修經濟成長預測。此外,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已連續15個月呈現負成長,代表民眾對經濟前景不樂觀,導致消費持續緊縮,2015年超額儲蓄率創下新高,顯示資金未有效運用於投資活動。進出口更面臨嚴重衰退,紅色供應鍊的威脅,導致出口連續17個月負成長,進口則連續19個月負成長。
 
二、青年失業率高及經常性薪資成長停滯
臺灣勞動市場的青年失業率於2001年起便持續高於10%。企業全球化布局,「臺灣接單、海外生產」的生產模式使得勞動力需求縮減,加上高等教育的快速擴張及產學落差嚴重,均導致大學以上學歷的薪資偏低。
 
三、 政府財政逐年惡化
臺灣賦稅負擔率較主要經濟體偏低,不僅低於美、歐各國;亦低於鄰近的日本、韓國及新加坡。另外,政府社福支出逐年增加,用於經濟發展的支出則減少。為達成經濟成長及財政永續發展目標,財政部推動「財政健全方案」以蓄積財源以支援重大政策及公共建設推動、並為天然災害緊急支出預做準備。
 
四、貧富不均問題嚴重
根據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的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臺灣最富5%家庭與最貧5%的所得差距倍數在2014年飆升至111.83倍。若薪資水準提升可擴大分配基礎、稅制公平合理則可促進資本所得重分配,故政府應特別強化「提升薪資水準」及「推動稅制公平合理化」兩面向之因應對策。
 
五、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兩岸經貿關係密切,惟近期大陸經濟走緩、兩岸政治關係趨冷,不利臺灣經濟發展
 
六、國際政治經濟情勢不穩定,臺灣經濟面臨邊緣化危機
臺灣受到中國打壓,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困難。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分歧,造成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因此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皆紛紛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七、臺灣社會逐漸邁向高齡化及少子化
臺灣人口快速老化,需照顧人口急劇成長,唯養兒防老觀念已被顛覆,以房養老反而可以帶給高齡者更多的安全感。新政府另推出長照2.0政策,除加徵營業稅、調高遺贈稅率外,也會設置長照服務基金以穩定未來資金來源;另一方面進行資源盤點並結合民間力量,積極擴增以社區為單元的多元照顧服務模式,以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