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之挑战与展望

主讲人:李纪珠
2016-07-20

讲者介绍

  李董事长具备完整的财经教育背景,也是台湾极少数横跨产、官、学界及立法委员中,历练相当丰富的经济及金融专家。曾经担任国立政治大学经济系所专任教授、至美国Harvard University及Stanford University担任访问学者。其公职经历最早从接任青年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开始,之后出任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接任中华邮政公司董事长…等要职。近期最受瞩目的,是接掌台湾金控及台湾银行。台湾银行的蜕变过程与亮丽的成果表现,受到美国Harvard Business School注目,也成为了台湾第一个被哈佛商学院主动选作教材的国营事业。
 
台湾经济的挑战
李董事长提出八大面向,阐述台湾所面临的经济问题:
 
一、经济成长缓慢复苏
2015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仅为0.7%,2016年全年预测亦仅成长1.1%,远不如南韩、香港及新加坡等国,显示成长动能仍然趋缓。除了主计处连续下修2016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预测外,中央研究院等各机构也纷纷下修经济成长预测。此外,批发、零售及餐饮营业额已连续15个月呈现负成长,代表民众对经济前景不乐观,导致消费持续紧缩,2015年超额储蓄率创下新高,显示资金未有效运用于投资活动。进出口更面临严重衰退,红色供应炼的威胁,导致出口连续17个月负成长,进口则连续19个月负成长。
 
二、青年失业率高及经常性薪资成长停滞
台湾劳动市场的青年失业率于2001年起便持续高于10%。企业全球化布局,「台湾接单、海外生产」的生产模式使得劳动力需求缩减,加上高等教育的快速扩张及产学落差严重,均导致大学以上学历的薪资偏低。
 
三、政府财政逐年恶化
台湾赋税负担率较主要经济体偏低,不仅低于美、欧各国;亦低于邻近的日本、韩国及新加坡。另外,政府社福支出逐年增加,用于经济发展的支出则减少。为达成经济成长及财政永续发展目标,财政部推动「财政健全方案」以蓄积财源以支持重大政策及公共建设推动、并为天然灾害紧急支出预做准备。
 
四、贫富不均问题严重
根据财政部财政信息中心的综合所得税申报资料,台湾最富5%家庭与最贫5%的所得差距倍数在2014年飙升至111.83倍。若薪资水平提升可扩大分配基础、税制公平合理则可促进资本所得重分配,故政府应特别强化「提升薪资水平」及「推动税制公平合理化」两面向之因应对策。
 
五、中国大陆经济崛起,两岸经贸关系密切,惟近期大陆经济走缓、两岸政治关系趋冷,不利台湾经济发展
 
六、国际政治经济情势不稳定,台湾经济面临边缘化危机
台湾受到中国打压,加入区域经济整合困难。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歧,造成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因此国际货币基金与世界银行皆纷纷下修全球经济成长预测。
 
七、台湾社会逐渐迈向高龄化及少子化
台湾人口快速老化,需照顾人口急剧成长,唯养儿防老观念已被颠覆,以房养老反而可以带给高龄者更多的安全感。新政府另推出长照2.0政策,除加征营业税、调高遗赠税率外,也会设置长照服务基金以稳定未来资金来源;另一方面进行资源盘点并结合民间力量,积极扩增以小区为单元的多元照顾服务模式,以因应高龄化社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