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聲翔總經理專題演講《翻轉與跨界》

主講人:王聲翔
2016-09-10

講者介紹

  王總經理大學畢業後,進入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工作。20多年前奉派常駐中國,並成立「大原建築設計諮詢(上海)有限公司」,擔任合夥人、總經理。王總經理於23年的大陸職業生涯,已在近85個城市從事規劃及建築設計工作,作品含括辦公大樓類、酒店建築類、住宅類、綜合開發類及特殊建築類。期間累積和52個國家、省級、市級甲級或各地方甲級民營規劃院、建築設計院等進行專業合作的經驗。
 
  自1996年至2016年20年間,「大原建築設計諮詢(上海)有限公司」長期耕耘中國建築市場,在129個城市進行1293個不同專案,王總經理體認無論從時代的變遷、地域的不同、經濟的變化、科技的進步,生態與自然的挑戰,民生業態複合化的需求等,都直接影響了建築師的思維和職業經驗的需求。特別是面臨不同區域的執業經驗的挑戰、工作範圍的擴大,建築設計師必須有跨界及合作整合能力來翻轉自我。王總經理以三個面向與大家經驗分享:
 
時代影響機智
時代背景改變,自1993年,網際網路1.0的單向訊息傳播、2004年網路使用者與網站雙向互動的網路2.0,到2012年透過手機,使用者與網路之間在食衣住行等各層面進行全方位互動的網路3.0時代,加上中國十三五規劃,確立將從工業大國走向服務業大趨勢。環境地點新政策,推展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的發展;科技知識帶來的工業4.0變革、雲計算與大數據崛起構建智慧城市、並以綠色及零碳建築營造海綿城市。
 
設計者所面臨的多元課題
王總經理提到,在地區經濟上所面臨的,是業態的變化。傳統作業模式設計單位聽命於業主,訊息不對稱、只能完成階段性服務。新型模式則是改變業主與設計單位角色,由設計單位整合專業知識、技術能力…等平臺後,再提供給客戶,創造訊息對稱的合作模式。另外,在環保趨勢前題下,追求能量永續、多元無限的創意挑戰,以及機能複合的跨界整合,皆是設計者所面臨的課題。
 
跨界的機智—創意的接軌
文化創意產業當道,設計者追求高價值、低能耗、零污染的綠色文化,城市興起創客空間及文創聚落。王總經理分享,在中國書本閱讀風氣盛行,因此重新定義城市空間,各式特色書店打造全新感官認知體驗,這種新型態城市生活空間帶動知識場域進化論。另外,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甚至由互聯網與物聯網系統整合成的智慧服務,皆訴求硬體+軟體+服務的產業跨界聯網。
 
翻轉的對話—城市與鄉村
城市與鄉村界線逐漸模糊,透過文化反思進行鄉村改造,城市改造則形塑新的城市生活體驗。而城市與鄉村的翻轉,讓自然跟城市無縫相連,也提供一種新形態的旅遊方式。例如中國正在籌劃的國道317及318智慧旅遊,七合一的主題基地沿途計畫設置特色民宿、有機農田、養生會所、文創中心…等,標榜結合生態、文化、永續、創意與健康的五大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