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声翔总经理专题演讲《翻转与跨界》

主讲人:王声翔
2016-09-10

讲者介绍

  王总经理大学毕业后,进入李祖原建筑师事务所工作。20多年前奉派常驻中国,并成立「大原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担任合伙人、总经理。王总经理于23年的大陆职业生涯,已在近85个城市从事规划及建筑设计工作,作品含括办公大楼类、酒店建筑类、住宅类、综合开发类及特殊建筑类。期间累积和52个国家、省级、市级甲级或各地方甲级民营规划院、建筑设计院等进行专业合作的经验。
 
  自1996年至2016年20年间,「大原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长期耕耘中国建筑市场,在129个城市进行1293个不同项目,王总经理体认无论从时代的变迁、地域的不同、经济的变化、科技的进步,生态与自然的挑战,民生业态复合化的需求等,都直接影响了建筑师的思维和职业经验的需求。特别是面临不同区域的执业经验的挑战、工作范围的扩大,建筑设计师必须有跨界及合作整合能力来翻转自我。王总经理以三个面向与大家经验分享:
 
时代影响机智
时代背景改变,自1993年,因特网1.0的单向讯息传播、2004年网络用户与网站双向互动的网络2.0,到2012年透过手机,用户与网络之间在食衣住行等各层面进行全方位互动的网络3.0时代,加上中国十三五规划,确立将从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趋势。环境地点新政策,推展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发展;科技知识带来的工业4.0变革、云计算与大数据崛起构建智能城市、并以绿色及零碳建筑营造海绵城市。
 
设计者所面临的多元课题
王总经理提到,在地区经济上所面临的,是业态的变化。传统作业模式设计单位听命于业主,讯息不对称、只能完成阶段性服务。新型模式则是改变业主与设计单位角色,由设计单位整合专业知识、技术能力…等平台后,再提供给客户,创造讯息对称的合作模式。另外,在环保趋势前题下,追求能量永续、多元无限的创意挑战,以及机能复合的跨界整合,皆是设计者所面临的课题。
 
跨界的机智—创意的接轨
文化创意产业当道,设计者追求高价值、低能耗、零污染的绿色文化,城市兴起创客空间及文创聚落。王总经理分享,在中国书本阅读风气盛行,因此重新定义城市空间,各式特色书店打造全新感官认知体验,这种新型态城市生活空间带动知识场域进化论。另外,智能医疗、智能城市、甚至由互联网与物联网系统整合成的智能服务,皆要求硬件+软件+服务的产业跨界联网。
 
翻转的对话—城市与乡村
城市与乡村界线逐渐模糊,透过文化反思进行乡村改造,城市改造则形塑新的城市生活体验。而城市与乡村的翻转,让自然跟城市无缝相连,也提供一种新形态的旅游方式。例如中国正在筹划的国道317及318智慧旅游,七合一的主题基地沿途计划设置特色民宿、有机农田、养生会所、文创中心…等,标榜结合生态、文化、永续、创意与健康的五大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