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卿董事長

《最有效率的養生法》

專題演講
2016-11-30

講者介紹

  身為資深媒體人的陳董事長,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後考進「華視新聞部」,開始做記者採訪、新聞播報及節目主持工作。在新聞部期間,陳董事長曾任華視新聞主播及副理,並主持《天涯若比鄰》、《放眼看天下》、《華視新聞雜誌》…等節目。並曾得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採訪獎」共5座電視金鐘獎。1991年陳董事長的另一半蘇起先生罹患肝癌開刀,為了幫助先生 療養、加上陳董事長也希望能擺脫長期「藥罐子」的困擾,開始追尋健康之道、專注生機飲食療法、鑽研「全食物飲食」保健方法。
除了曾擔任TVBS「健康2.0」節目的主持人外,更出版多本健康養生著作,包括:《全食物調養秘笈》、《吃對/全食物》、《從心開始:每天清除心靈癌細胞》…等,成為知名養生專家。在陪伴先生走過20多年的抗癌之路後,陳董事長親身體會癌友及家屬心情。2010年出任「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全力推廣「全食物運動」,宣導飲食防癌。
 
活動養生法
陳董事長在演講一開始,就以「潘菲德小矮人」來強調,大腦和手、腳、舌聯動最多。所以,經常活動手可以減少疾病,減少痴呆的發病率。最簡易的「鼓掌健康法」,透過拍手運動我們的經絡,、刺激血液循環,把掌聲送給別人的同時,也把健康留給自己。
飲食養生法
 
人的身體血液90%是水,肌肉70%是水,喝水可以加速腸道蠕動,減少致癌物質停留的時間;身體裡有足夠的水,就能減緩老化;在感冒初期,只要喝下1〜2公升的水,甚至可以在一天之內治好感冒。體內的水質如果優,身體就健康;水質不好或水的代謝不佳就容易生病。因此,喝對「好」水,是人體最有效的解藥。健康好水的黃金三要素,就是純淨、小水分子團、含有益礦物質。
 
研究顯示,飲食是導致人生病的主要原因。人每天食物入口,等於是在舌尖上進行生死拔河。餅乾、奶油、冰淇淋等假食物,油炸品及燒烤類食品等壞食物,以火腿香腸等人工製品,都是會引發癌症的致病主因。因此,陳董事長根據美國醫生傅爾曼說:運用食物可以治療疾病。自己研發出一套「全食物養生法」:飲食要高營養,低熱量、保留果皮與籽、吃食物不吃食品、以綜合蔬果汁為身體排毒。二十多年來,陳董事長的先生身體已遠離癌細胞,而她本人也擺脫「藥罐子」,成為「長效電池」。
 
心情養生法
  除了喝好水、吃對食物讓身體獲得健康外,保持好心情更是避免疾病上身的對策。陳董事長提到「微笑呼吸」法,舌抵上齶,深呼吸,微笑。最後的健康是來自心,起心動念都是有力量的。慈悲別人就是慈悲自己,我們的情緒會影響我們的內分泌,我們心懷正向的面孔,就有益健康。先從微笑、呼吸開始,這是最好的符號,讓周圍看到你的善意,開心就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