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涔教授專題演講

《科學氣功》

藝文生活講座
2017-03-08

講題:科學氣功

主講人:李嗣涔 台灣大學電機系 教授
台積電暨台灣大學聯合研發中心 主任
時間:2017年2月22日
 
○ 講者介紹
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前臺灣大學校長 李嗣涔博士,是台灣第一位用科學證實「氣功癒病療效」的科學養生家,透過他的親身實證,證明看不見的「氣」,是新時代解百病的救星。三十多年來李教授以人體科學的角度深入探討氣功,並用科學儀器如腦波機測量練氣時的腦波變化,運用嚴謹的科學驗證來卸下氣功的神秘面紗,更首創10~15 分鐘4式「科學氣功」,招式簡單、隨時隨地、人人可練。
 
○ 研究氣功緣起
李校長三十多年前因天文而對生命有所思,思忖宇宙、生物的形成。然而氣功與生命有關,人們對氣功兩字的迷思不外乎來自武俠小說裡頭的拳法閉穴,抑或者是關於佛與靈的猜想。1988年因緣際會下,國科會主委陳履安召集了十幾所大學專家學者,欲透過科學實證來了解氣功,從此改變了他對傳統文化與生命的看法,進而轉求身心靈的圓融與奧祕。
 
○ 氣的解謎
李校長表示氣功是一種用意識調整氣息、將大腦有序化的神秘科學。若仔細歸納「氣」的種類,其有三種:生理、物理以及心理。生理上的氣指火氣、氣色、氣功;物理的氣為外氣、水晶、氣場;而心理的氣就稱之為骨氣、志氣。乍聽之下易被大眾視為怪力亂神,李校長卻樂此不疲,並親身實證了氣的存在。起初由最基礎的禪密功開始,便出現了氣集丹田的現象,後來更體會到氣與經絡的關係,以及氣息的存在。
李嗣涔校長經過儀器檢測以及聯合專家學者研究,發現氣功能操控自主神經系統,並且能獲得正面的回饋。李校長透過自己的實驗證明信息醫學的奧秘:共振的體驗與韻律的練習會增強α波,簡而言之即是用思想衝擊大腦,進而產生氣感。現場更讓來賓們參與最直接的體驗:透過播放10Hz的音頻共振刺激觸覺,來賓們感受到的「氣感」,便是氣功的其中一部分。
 
○ 氣功保健
除了用科學方法解釋氣功,李校長也說明了醫學與氣功的結合。打通經絡與能量體系即是氣功保健的原理之一,李校長概述了同類療法與南式去過敏法的理論,藥即是毒,產生疾病同樣症狀的就是藥(like-cures-like)。透過X信息與微流道實驗,發現藥分子結構有如鑰匙,而病毒分子的結構如同鎖孔,藥分子外形就是病毒分子的時空結構。另外,探索氣功信息與保健的背後竟有著「撓場」、「時空結構」等物理現象,令人嘖嘖稱奇。據李校長形容,經絡是X信息傳播的高速公路,練氣功則是恢復經絡的有序結構,經由練氣功,身體自然防禦系統就會發揮功能,達到「治過敏」、「身體保健」的成果。氣功共振態是大腦神經電活動與身體經絡穴道產生共振的現象,能藉由快速的思想而誘發,勤練氣功、打通經絡,是健康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