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涔教授专题演讲

《科学气功》

艺文生活讲座
2017-03-08

讲题:科学气功

主讲人:李嗣涔 台湾大学电机系 教授
台积电暨台湾大学联合研发中心 主任
时间:2017年2月22日
 
○ 讲者介绍
美国史丹福大学电机博士、前台湾大学校长 李嗣涔博士,是台湾第一位用科学证实「气功愈病疗效」的科学养生家,透过他的亲身实证,证明看不见的「气」,是新时代解百病的救星。三十多年来李教授以人体科学的角度深入探讨气功,并用科学仪器如脑波机测量练气时的脑波变化,运用严谨的科学验证来卸下气功的神秘面纱,更首创10~15 分钟4式「科学气功」,招式简单、随时随地、人人可练。
 
○ 研究气功缘起
李校长三十多年前因天文而对生命有所思,思忖宇宙、生物的形成。然而气功与生命有关,人们对气功两字的迷思不外乎来自武侠小说里头的拳法闭穴,抑或者是关于佛与灵的猜想。1988年因缘际会下,国科会主委陈履安召集了十几所大学专家学者,欲透过科学实证来了解气功,从此改变了他对传统文化与生命的看法,进而转求身心灵的圆融与奥秘。
 
○ 气的解谜
李校长表示气功是一种用意识调整气息、将大脑有序化的神秘科学。若仔细归纳「气」的种类,其有三种:生理、物理以及心理。生理上的气指火气、气色、气功;物理的气为外气、水晶、气场;而心理的气就称之为骨气、志气。乍听之下易被大众视为怪力乱神,李校长却乐此不疲,并亲身实证了气的存在。起初由最基础的禅密功开始,便出现了气集丹田的现象,后来更体会到气与经络的关系,以及气息的存在。
李嗣涔校长经过仪器检测以及联合专家学者研究,发现气功能操控自主神经系统,并且能获得正面的回馈。李校长透过自己的实验证明信息医学的奥秘:共振的体验与韵律的练习会增强α波,简而言之即是用思想冲击大脑,进而产生气感。现场更让来宾们参与最直接的体验:透过播放10Hz的音频共振刺激触觉,来宾们感受到的「气感」,便是气功的其中一部分。
 
○ 气功保健
除了用科学方法解释气功,李校长也说明了医学与气功的结合。打通经络与能量体系即是气功保健的原理之一,李校长概述了同类疗法与南式去过敏法的理论,药即是毒,产生疾病同样症状的就是药(like-cures-like)。透过X信息与微流道实验,发现药分子结构有如钥匙,而病毒分子的结构如同锁孔,药分子外形就是病毒分子的时空结构。另外,探索气功信息与保健的背后竟有着「挠场」、「时空结构」等物理现象,令人啧啧称奇。据李校长形容,经络是X信息传播的高速公路,练气功则是恢复经络的有序结构,经由练气功,身体自然防御系统就会发挥功能,达到「治过敏」、「身体保健」的成果。气功共振态是大脑神经电活动与身体经络穴道产生共振的现象,能藉由快速的思想而诱发,勤练气功、打通经络,是健康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