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經國委員專題演講

《奧林匹克帶來的和平契機》

藝文生活講座
2018-10-05

演講主題:奧林匹克帶來的和平契機 (Peace through Sports)

主講人:吳經國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委員

時間:2018年10月24日(三)p.m. 6:45~9:00

地點:臺北市民生東路四段54號11樓之1

 

擔任國際奧會委員的吳經國先生,現為國際奧會文化暨奧林匹克傳承委員會主席。東海大學建築學士、牛津大學建築學院研修,並於英國利物浦大學取得建築博士學位。自1988年當選國際奧會委員以來,發揚奧林匹克精神不遺餘力,曾擔任國際奧會執行委員及國際拳擊總會主席,並獲國際奧林匹克學院頒贈《榮譽傑出奧林匹亞獎》。吳委員藉由體育出發突破外交逆境,為台灣提高能見度,並讓國內運動健兒有更多的揮灑舞台。

 
古代希臘各城邦紛爭不斷,人們逐漸厭惡長期動盪不安的生活,於是將軍事訓練更改成體育競技,促成為和平、友誼而舉行的古希臘奧運會;現代的奧運傳承這項悠久的文化資產。我們除了追求奧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強」的運動成績,更應該認識她「公平競爭」的精神、「寬容友愛」的態度、「勝不驕、敗不餒」的君子風度、「重在參與」的核心價值;透過奧林匹克停戰協定,為全球樹立一個良好的和平交流基礎;透過運動歌頌四海一家的友誼,拉近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距離;透過世界各國年輕人參加奧運盛事,超越種族、政治與宗教的藩籬,禮讚珍貴的人性光輝。
 
本次講座,吳委員將以獨特的經歷和畢生奉獻於國際奧會的體悟,分享他在國際間親身見證的精采事蹟,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奧林匹克象徵的和平價值,竭誠歡迎各位前來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