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经国委员专题演讲

《奥林匹克带来的和平契机》

艺文生活讲座
2018-10-05

演讲主题:奥林匹克带来的和平契机 (Peace through Sports)

主讲人:吴经国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委员

时间:2018年10月24日(三)p.m. 6:45~9:00

地点:台北市民生东路四段54号11楼之1

 

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吴经国先生,现为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东海大学建筑学士、牛津大学建筑学院研修,并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取得建筑博士学位。自1988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以来,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不遗余力,曾担任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及国际拳击总会主席,并获国际奥林匹克学院颁赠《荣誉杰出奥林匹亚奖》。吴委员藉由体育出发突破外交逆境,为台湾提高能见度,并让国内运动健儿有更多的挥洒舞台。

 
古代希腊各城邦纷争不断,人们逐渐厌恶长期动荡不安的生活,于是将军事训练更改成体育竞技,促成为和平、友谊而举行的古希腊奥运会;现代的奥运传承这项悠久的文化资产。我们除了追求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运动成绩,更应该认识她「公平竞争」的精神、「宽容友爱」的态度、「胜不骄、败不馁」的君子风度、「重在参与」的核心价值;透过奥林匹克停战协议,为全球树立一个良好的和平交流基础;透过运动歌颂四海一家的友谊,拉近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距离;透过世界各国年轻人参加奥运盛事,超越种族、政治与宗教的藩篱,礼赞珍贵的人性光辉。
 
本次讲座,吴委员将以独特的经历和毕生奉献于国际奥委会的体悟,分享他在国际间亲身见证的精采事迹,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奥林匹克象征的和平价值,竭诚欢迎各位前来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