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與政府互動

主講人:葉匡時
2016-04-20
葉匡時教授專業橫跨產、官、學三大領域,除了在學校任教外,也曾在民間企業擔任要職,包括創辦「易遊網」及「燦星網」兩家線上網路旅遊公司。而葉教授最廣為人知的政壇經歷,就是出任行政院交通部長。此次,事務所非常榮幸邀請到葉教授,以自身豐富歷練,提供實例,分享企業如何與政府互動。
根據葉教授的演講,企業為了瞭解政策走向,進而影響政策以創造有利經營,就必需與政府多作溝通;而政府更需透過與企業互動,以瞭解企業需求並促進經濟發展。雙方溝通的管道可分為正式與非正式,正式管道有透過公協會、正式座談會、民代、各類媒體及學者專家的遊說、請願及陳情;非正式則透過個人人脈的關說方式。
藉由一連串實例的操作說明,葉教授分享任職於交通部時,經由接受人民及業者請願、跨部會協調、修改法令,成功解決登記在國外的私人商務機可在國內飛兩個點、鬆綁遊艇活動、台灣與中國製造遊艇可相互驗證、讓台北港由貨輪港成為兩岸直航客運港。
葉教授生動的演說,讓活動現場不時傳出笑聲,並引發與會嘉賓一致的共鳴。最後,葉教授指出,企業公關策略需具備一定的高度,體認最大的公益是改善公共政策、增進公眾福祉。政府方面,則無論是面對外部人民、或是內部其他單位,官員必需要學會溝通與妥協,使互動的雙方都能從對方立場看問題、面對問題。擔任公職7、8年的時間,葉教授認為企業與政府應是合夥關係,不是官民也非主僕,面對講求人治的台灣社會,若能改變「究責文化」為「究因文化」,則能達到邁向法治社會的康莊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