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与政府互动

主讲人:叶匡时
2016-04-20
叶匡时教授专业横跨产、官、学三大领域,除了在学校任教外,也曾在民间企业担任要职,包括创办「易游网」及「灿星网」两家在线网络旅游公司。而叶教授最广为人知的政坛经历,就是出任行政院交通部长。此次,事务所非常荣幸邀请到叶教授,以自身丰富历练,提供实例,分享企业如何与政府互动。
根据叶教授的演讲,企业为了了解政策走向,进而影响政策以创造有利经营,就必需与政府多作沟通;而政府更需透过与企业互动,以了解企业需求并促进经济发展。双方沟通的管道可分为正式与非正式,正式管道有透过公协会、正式座谈会、民代、各类媒体及学者专家的游说、请愿及陈情;非正式则透过个人人脉的关说方式。
藉由一连串实例的操作说明,叶教授分享任职于交通部时,经由接受人民及业者请愿、跨部会协调、修改法令,成功解决登记在国外的私人商务机可在国内飞两个点、松绑游艇活动、台湾与中国制造游艇可相互验证、让台北港由货轮港成为两岸直航客运港。
叶教授生动的演说,让活动现场不时传出笑声,并引发与会嘉宾一致的共鸣。最后,叶教授指出,企业公关策略需具备一定的高度,体认最大的公益是改善公共政策、增进公众福祉。政府方面,则无论是面对外部人民、或是内部其他单位,官员必需要学会沟通与妥协,使互动的双方都能从对方立场看问题、面对问题。担任公职7、8年的时间,叶教授认为企业与政府应是合伙关系,不是官民也非主仆,面对讲求人治的台湾社会,若能改变「究责文化」为「究因文化」,则能达到迈向法治社会的康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