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市政中心獲國家卓越建設獎

最佳施工品質類優質獎

2011-06-10

臺中新市政中心之市政大樓、議會大樓興建案,經歷15年、3任市長,匯集眾人的努力,終獲致美好的成果,新市政大樓於2010年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卓越獎」最高榮譽獎項的殊榮,且續於2011年榮膺「最佳施工品質類─公共建設類優質獎」。

 

新市政中心三大建築量體(新市政大樓、新議會大樓及大都會歌劇院)的完工,見證著一個嶄新的政經藝文中心的誕生,位於中港路與文心路區塊的臺中新市致大樓,在民國99年10月10日落成,象徵著大臺中合併改制直轄市後所帶來的嶄新氣象,也代表著臺中市邁向台灣五都、城市建設升級的第一步。

 

市政大樓為橫向長矩形造型,高度43.8公尺,以扁長的量體象徵接近人民、服務人群;議會大樓則為直立式矩形造型,高度69.8公尺,其高長型的量體展現監督行政系統的姿態。市政大樓封閉及懸吊的集會堂呼應了議會大樓透明、敞開的議事廳,以拱門及門窗為象徵,呈現從「現在」大步邁向「未來」的遠景。同時,利用中央軸線綠地連結兩棟大樓,藉以象徵府會之間互動順暢,並結合景觀設計以調節都市微氣候平衡,呈顯建築之美的同時,亦以精湛的設計功力為環保議題投入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