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市政中心获国家卓越建设奖

最佳施工质量类优质奖

2011-06-10

台中新市政中心之市政大楼、议会大楼兴建案,经历15年、3任市长,汇集众人的努力,终获致美好的成果,新市政大楼于2010年荣获国家卓越建设奖「最佳规划设计类─公共建设类卓越奖」最高荣誉奖项的殊荣,且续于2011年荣膺「最佳施工质量类─公共建设类优质奖」。

 

新市政中心三大建筑量体(新市政大楼、新议会大楼及大都会歌剧院)的完工,见证着一个崭新的政经艺文中心的诞生,位于中港路与文心路区块的台中新市致大楼,在民国99年10月10日落成,象征着大台中合并改制直辖市后所带来的崭新气象,也代表着台中市迈向台湾五都、城市建设升级的第一步。

 

市政大楼为横向长矩形造型,高度43.8公尺,以扁长的量体象征接近人民、服务人群;议会大楼则为直立式矩形造型,高度69.8公尺,其高长型的量体展现监督行政系统的姿态。市政大楼封闭及悬吊的集会堂呼应了议会大楼透明、敞开的议事厅,以拱门及门窗为象征,呈现从「现在」大步迈向「未来」的远景。同时,利用中央轴线绿地连结两栋大楼,藉以象征府会之间互动顺畅,并结合景观设计以调节都市微气候平衡,呈显建筑之美的同时,亦以精湛的设计功力为环保议题投入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