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防疫中心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
委託單位
行政院衛生署
服務期間
2009
基地面積
2.8公頃
總樓地板
62,603 m²
總樓層數
地下2層 / 地上9層
構造型式
鋼筋混凝土及鋼骨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空間配置

3-9F

標準實驗室

2F

倉儲中心

1F

門廳 / 展示區 / 會議區

B1F

地下室動物及BSL-3實驗室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設計理念

本案依設計空間需求分為第一期之研究檢驗中心,與第二期之行政大樓。研究檢驗中心配置於基地西側,為九層樓之實驗大樓,建築主要立面面向高鐵新竹車站,成為區域性的地標建築。動力中心獨立設置,滿足防疫中心整體穩定的能源供應、設備運轉與方便維修等需求。

 

行政大樓則配置於基地北側,為六層樓之辦公大樓,以圓弧造型量體退縮出前庭廣場,於北側設置主入口,由此方便人員進出的統一管理。大禮堂則配置於基地東側,作為多功能彈性使用之集會與休閒空間。

 

專案特色

行政院衛生署防疫中心(TCDC)的願景是透過團隊合作、運用專業技術以及積極投入以達成預防及治療疾病的目標。支持達成這個願景的原則包括靈活應變、信息接收、運用專業知識、專注投入及加強國際合作。防疫中心的使命扼要來說共有17項,是以致力於控制及消滅存在於人體內的致命病原為核心。這個重要使命的目的是要了解、防止2500種以上的疫情的暴發,以及為其作萬全的準備。當今世界上仍不斷有新傳染病毒出現,郤無法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及預防疫苗。病原毒當中有許多對現行常用之疫苗已產生抗藥性,為此防疫中心所背負之使命更顯得刻不容緩,以盡 力防止疾病迅速蔓延至全世界。

 

隨著台灣的人口與經濟不斷地成長和日益多元化,並與國際訪客的互動交流逐漸增加,新生傳染病的威脅和本土傳染病復發的問題日益嚴峻。為此,除了持續推動現行設施的防治、檢疫及疫情監控政策之外,台灣疾病管制局亦提出本計畫,期使台灣的防疫管制更全面、迅速、有效並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