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養生文化村A棟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桃園市龜山區
委託單位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服務期間
2001-2004
基地面積
192,864 m²
建築面積
11,219 m²
總樓地板
279,391 m²
總樓層數
地下1層 / 地上10層
構造型式
鋼筋混凝土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空間配置

銀髮住宅

A棟706戶

公共設施

護理之家 / 活動中心 / 游泳池
宴會廳 / 健身房 / 多功能禮堂 / 
餐廳 / 小吃街 / 商店 / 銀行 / 郵局

服務設施

汙水處理廠 / 動力中心 / 中央廚房
桶槽區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1. 合院配置  建築簇群以四合院的型態來圍塑景觀 中庭,降低林口地區強風的干擾,提供適宜銀髮 族居住及植栽茂盛生長的環境。
2. 天際線 斜屋頂造型採用歷久彌新的灰綠鋅板, 與自然環境融合,創造舒緩的天際線。
3. 立面美感 建築立面由穩重的基座、亮麗的立體 牆身與輕盈的鋅板斜屋頂所構成,層次分明增加 立面光影明暗的變化。
4. 生態環境 景觀上配合起伏的山坡地形設置環山 步道、廣場、水景野趣農園區。藉由山林氣息提 供戶外休憩、靜思冥想、交流活動、藝術創作、 種植蔬果等空間,促進高齡者身心靈之平衡。
5. 鄰里互動 室內公共走道由淨寬2.4~6.3公尺不等 的收放式中央走廊構成,雙邊配置住宅單元,賦 予內街鄰里互動之功能。
6. 內街營造 室內中央內街以戶外建材裝修,並設 置街道傢俱營造戶外景觀氛圍,提供居民歇腳逗 留或與兩側住戶互動的機會。
 
 
設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