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新北市林口區
委託單位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服務期間
2008 - 2012
基地面積
1.5公頃
總樓地板
17,500 m²
總樓層數
地下2層 / 地上3層
構造型式
鋼筋混凝土構造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與監造
工程造價
新台幣 9億 元
空間配置

2F

教授室 / 行政區 / 多功能會議室
貴賓室 / 系統控制區

1F

入口大廳 / 批價掛號櫃檯 / 藥庫研
究室 / 辦公室 / 診室 / 質子衛教室

B2F

放射線室 / 電腦控制室 / 手術室
質子物理實驗室
  旋轉治療室 4 間 / 質子實驗室 1 間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背景:

長期以來,癌症一直是國人的頭號死因,而 國內仍以危險性高的外科手術治療方式,造 成病患與家屬的精神壓力與負擔。有鑑於此,長庚醫院在2015年成立了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計畫引進目前全球最先進的癌症治療方 式,興建台灣首座「林口長庚質子中心」, 發揮質子治療精準、不傷正常組織的優點, 有效改善腫瘤病患醫療品質,提高癌症痊癒 的成功率;估計每年可治療三、四千名病友,嘉惠國人健康福祉,為國內癌症患者帶來希 望與信心。

 

設計重點:

一、打造國內首座尖端醫療科技的質子中心,提供癌症病患最佳的治療方式。

二、創造以病患為本的醫療環境,提供病患、親友與醫療人員完善的生活機能。

三、縮減醫生與病患的診療動線,提升醫事服務效率。

四、創造新的地景建築,透過虛實量體牆柱韻律的變化,以及複合式幾何造型,呈現林口地區在地的精神與多變的氣候,營造出城市嶄新風貌。

五、設置醫學園區景觀綠意空間,提高綠覆面積,增設供公共使用的開放空間,提供民眾舒適的生活空間。

六、以綠建築理念為設計原,取得台灣首張國際綠色標章LEED之認證。

 
 
設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