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巨蛋體育館 第二名
基本資料
 
建築概要
座落位置
臺中市北屯區
委託單位
臺中市政府
服務期間
2020
基地面積
69,600 m²
總樓地板
主場館 43,100 m² / 副場館 13,500 m²
總樓層數
地下3層 / 地上5層
構造型式
鋼結構系統及預鑄混凝土
服務內容
規劃、設計及監造
工程造價
新台幣 57億9,000萬元
空間配置
5F 觀眾席
4F

販賣部 / VIP包廂 / 觀眾席

3F

轉播室 / 貴賓梯廳 / 自助餐廳

2F

主入口大廳 / 觀眾席 / 活動座椅

1F

貴賓大廳 / 商店 / 計程車等候區

B1F

運動場 / 後場

B2-B3F 停車空間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設計理念
專案背景
已躍升全臺人口第二的臺中市,長期以來缺乏舉辦大型體育賽事以及文化活動、且不受天候影響的室內場館,因此計畫興建臺中大巨蛋。

基地位於與北屯臺中洲際棒球場遙遙相望的西側土地,北側毗鄰臺中重要的外環道74號環中路,面積6.9公頃,總席次15,500座位。整體目標再結合體育、文化、商業與教育的綜合性建築設施條件下,除了合宜的空間功能、結構系統與美學意象,並能提升新的杜氏公共生活與文化內涵,滿足民眾運動休閒需求、帶動市民運動風氣、促進經濟發展、創造觀光效益,達成行銷臺中城市品牌、形象的多元功能。

設計重點
一、場館純淨量體,創造極簡風格 :
「一弧一直」造型極簡的主、副場館,活動功能各自獨立,地下室水平聯通共用的卸貨區。
 
 
二、內、外層牆面,塑造虛實情境 :
異質組合「一虛一實」的兩座圓錐體造型,正圓心 內的活動能量如漣漪般向外擴散。外側玻璃帷幕 與內側木紋實牆,呈現雙層數位屏幕千變萬化的光雕影像,提供新世代藝術家發揮無限創意與夢想的平台。
 
 
三、先進數位科技,營造動態活動氛圍 :
1、友善人性尺度:外牆玻璃帷幕,降低建築量體的壓迫感。
2、假日市集廊道:立面傾斜 70度,創造寬敞的 戶外市集廣場。
3、滿足餐飲需求:巨蛋地面層與西側商業大樓串聯,滿足人潮消費需求。
4、導入數位科技: 360度網點玻璃帷幕,呈現大型動態數位影像。
5、善用地形動線:利用基地地勢,觀眾可直接從北側主、次入口進入二層主廳。
6、增加育教功能:觀眾席上方設置電子螢幕,活化主題氣氛,亦可供兒童教學使用。
7、創造營運利潤:於三樓創造 21間包廂,可舉辦大型自助式餐會活動,創造價值。
8、提供潔淨能源:層次架設太陽能光電板,供應全區 戶外照明、投影及水舞之電源。
 

 

 
 

 

 
 
動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