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導演

專題演講《我的 你的 臉》公告

2019-04-12

蔡明亮導演1957年出生於馬來西亞,為台灣新電影運動以來最具代表性的電影導演之一。1994年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金獅獎,奠定國際影壇的藝術地位;2009年以法國羅浮宮以《臉》作為首度典藏電影,樹立藝術電影的標竿與典範。除了電影,蔡導演亦積極參與藝術的跨界創作,於台北、上海、鹿特丹、名古屋等地推出《花凋》、《是夢》、《情色空間》等裝置藝術作品;2011年受邀於兩廳院,以舞台劇《只有你》重回劇場界;2012年展開「慢走長征」計劃,至今已完成八部影像創作。2013年蔡導演再以電影作品《郊遊》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與金馬獎最佳導演,迭創事業高峰。2014年推出舞台劇《玄奘》,於布魯塞爾、維也納和台北藝術節演出,佳評如潮;另於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舉辦《來美術館郊遊》,將「第八藝術與展覽結合」寫下歷史創舉。2017年與宏達電合作,打造出首部華語VR虛擬實境電影《家在蘭若寺》,入圍首屆「威尼斯影展VR競賽」單元;2018年於宜蘭壯圍「沙丘旅遊服務中心」策劃為期兩年的《行者・蔡明亮》大展;同年與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合作,完成只有14個鏡頭的長片《你的臉》。超過30年的創作生涯,蔡明亮導演不斷的以創新思維及勇於挑戰的精神,顛覆觀眾與市場的認知,持續推出風格獨具的作品與世界對話,並屢獲國際大獎肯定,堪稱台灣電影之光。

 
本次藝文生活講座,蔡明亮導演將和大家分享最新的作品:《走進美術館》、《行者系列作品》、《蔡明亮的凝視計劃》的電影概念,探討藝術創作的美學脈絡及心路歷程。竭誠歡迎各位嘉賓撥冗前來聆聽,讓我們一起走入蔡明亮導演的創作世界,啟動「看」電影的豐富想像力,迎接一場豐盛的藝術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