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縣域經濟發展及其城鎮化特徵

主講人:邵磊
2015-12-11
近年來, 中國縣域經濟快速發展, 已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份, 但在新型城鎮化的新要求下也面臨著諸多挑戰。邵磊教授針對中國縣域經濟和縣級行政單元的城鎮化特徵進行概要介紹, 透過對比分析, 理清二者之間的關係及相互影響的耦合機制, 並就中國縣級單元的經濟發展及其城鎮化路徑選擇進行分析和展望。
邵磊教授表示, 近十年來,中國縣級區劃(除市轄區)個數基本穩定在2000個左右,因行政區劃調整等因素,略有逐年減少的趨勢。在過去, 「縣」 是中國歷史上最為穩定的基層行政單元, 是古代中國人居環境建設與社會發展的基本單元。現在, 「縣」則為中國城市與農村地區之間重要的紐帶。
邵教授就中國人均GDP分佈特徵、產業結構變化、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指標與特徵、國家級貧困縣分佈特徵、以及1999~2012年城鎮化率空間分佈之變化談其研究分析。總體而言, 中國縣域城鎮化率不斷提高, 增長較快之地區包含東部及東南沿海、關中及成渝城鎮群。
尤其21世紀以來,縣域單元集聚了中國新增城鎮人口的54.3%,正在成為中國城鎮化新的的主戰場。至2011年時, 中國城鎮化比率已超過50%,城鄉關係進入城鄉融合乃至一體化發展的重要階段。就現狀而言, 縣域經濟和城鎮化的空間分佈特徵呈現出較強的正相關性。
至於縣鎮鄉村規劃, 邵磊教授於演講中分享總體編制技術路線, 包含如何依照縣域發展定位與目標,提出發展原則、理念和戰略,訂定縣域城鎮化發展模式,建構城市經濟區和區域生活圈、縣域/區域快速交通系統銜接、市政設施延伸、服務設施均等化配置,並進行縣域產業規模預測與佈局優化、環境保護等全方位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