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麗鄉村”的建設實踐與思考

主講人:毛其智
2015-11-07
在中國城鎮化快速發展的背景下, 通過地處南北東西的不同案例, 介紹在城鄉互動發展中的美麗鄉村建設實踐與經驗,探尋在人居環境科學指導下的”美麗鄉村”多種發展模式, 謀求美好人居與和諧社會共同締造的發展途徑。
毛教授表示, 在人居環境建設中, 城市與鄉村相輔相成, 互為存在的前提, 不能人為割裂。而人居環境科學,則是實現城鄉統籌發展的理論基礎。
演講席間, 毛教授以榮獲「2012聯合國人居獎」的安吉縣、2012「中國十大名鎮」之一的和順古鎮、以及「浪塘村」為例,談述中國具代表性的鄉鎮發展;而「廣東雲浮」即為「美好人居與和諧社會共同締造」的具體實踐經驗。
2015年, 中國國家質檢局即曾發佈中國國家標準的「美麗鄉村建設指南」, 以「量化指表、規劃科學、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村文明、村容整潔、宜居、宜業的可持續發展」為主要目標。
毛教授並分享:「對於整體地區發展而言, 並無放諸四海皆準的解決方案。」且好的城鎮發展模式應包含三項優點: 經濟增長最大化、對現有及未來繁榮成果的公平分配、對自然產生有害後果的最小化。
(資料提供_毛其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