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圖書總館「全世界第一個懸吊式綠建築」即將誕生

蘋果日報
2011-05-28

【魏斌╱高雄報導】「全世界第一個懸吊式綠建築」即將在高雄市誕生。斥資14億5千萬元打造的市立圖書館總館最快明年動工,新館締造全球首座鋼索懸吊建築等6項第一的記錄,建築師劉培森說:「市圖總館的小名叫『大樹』,不管從館內、外到頂樓,都可感受到世外桃源般的綠意!」市圖總館預計在2014年開館營運。

明年6月動土
位於高雄港灣旁的市圖新總館,預計明年6月動土。市圖總館緊鄰高雄軟體園區,與相鄰的世貿會展中心、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港務局旅運大樓一起被稱為「高雄港灣四大建設」。
囊括6項第一
劉培森說,市圖新總館建築共有6項第一,包括是全球首座大型鋼索懸吊建築,更擁有全球最大的懸吊景觀中庭。因為室內無樑柱,還是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此外,一樓是全球首座挑高7.5米廣場,不僅可成為市民休閒廣場,「也可防範海嘯」。 新建築每個樓層的兩側都預留5米廊道,未來將栽種大型樹種,「讓民眾感受在森林間、隨意走讀的快感。」
民眾陳依芬說,之前在駁二看過圖書館模型,真的很漂亮,「四大建設馬上都要開工,附近區域未來前景看好,房價一定會飆漲。」市長陳菊坦言,市府一開始對砸14.5億蓋圖書館有疑慮,但為了擺脫文化沙漠形象,才決定放手投資,她希望圖書館在卸任前啟用,退休後要到圖書館當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