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雜誌8月號 Taiwan Architect

華山司法園區新建工程競圖報導

《特輯》
2020-08-07

塑造親和、綠意、智慧的司法園區都市地標

 
本案以勾勒新時代的法治精神,及滿足不同使用者的空間需求,並強化華山大草原自然景觀的延展性為目標,創造建築與自然空間的和諧關係。
 
 
構想與實踐
 
勾勒新時代法治精神、體現民主核心價值
 
一、將公共的空間規劃配置於中央區域,有效縮減動線距離,提供便民的場所,讓民眾更能親近法院,落實現代司法機關與公民社會的多元對話。
 
二、以流暢開放式公共空間、通透的室內大廳與廊道、開闊的戶外景觀中庭及露天屋頂花園為空間設計發想,從視覺上打造穿透明亮及有序的建築意象,象徵公正嚴明的司法精神。
 
三、以分棟、分層、分區塊的清晰架構,強化空間組織的自明性,使民眾對開放式場所及功能性空間一目瞭然。
 
四、玻璃帷幕牆以垂直、水平線條,編織出井然有序的立面,塑造有條不紊的法治精神與意象。
 
 
滿足不同使用者的空間需求
 
從人性需求考量,針對園區不同使用對象,如法務人員、律師、當事人的心理與行為,分別規劃設計多元面向的空間與機能,藉以開發園區的多功能實用價值。
 
一、為最長時間使用的法院公職人員提供智慧型的審判庭、辦公室、訴訟諮詢服務中心,以及便利的生活機能設施。
 
二、為律師與當事人增設隱密協談的場所。
 
三、確保案件關係人隱私,設置羈押被告獨立動線,確保安全與防範脫逃。
 
四、打破傳統官署的威權形象,營造親切且莊重的法院意象。
 
強化華山大草原自然景觀的延展性
 
築規劃以都市尺度出發,呼應基地與華山大草原南北向平行配置,延續既有的都市紋理,創造現代都市天際線與新型態的法院建築地標。
將園區建築融入開放式的華山大草原綠地自然景觀中,創造全民共享的綠意中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