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运输研究大楼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台北市敦化北路
委托单位
交通部运输研究
委托单位
1991-1996
基地面积
1,301 m²
总楼地板
12,013 m²
总楼层数
地下3层 / 地上12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6亿1,689万元
空间配置

12F

礼堂

11F

首长办公室

2-10F

研究办公空间

1F

大厅 / 图书室

B1F

国际会议厅 / 餐厅

B2F

机房 / 停车场

B3F

机房 / 停车场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1. 亲民形象 在造型语汇上摒除公家机关普遍的对称、庄严的表情;配合基地环境特性,以非对称、 生动但不失稳重的量体组合,要求展现亲切、效 率、创新的政府形象。
2. 平面弹性 将服务核集中设置于基地北侧,除了打破对称的平面布局,并创造办公区最大的使用弹性及最宽阔的视野角度。
3. 节能减碳 垂直服务核采落地玻璃帷幕,将自然光引入电梯厅,降低日间照明负荷,节省能源。
4. 无柱礼堂 全栋采钢骨结构,楼顶十二层利用最高层结构负荷较小的优势,规划挑高且室内无柱的礼堂,便利集会、展演及运动等多功能使用
5. 建筑意象 建筑立面以沉稳的花岗石基座、中段的帷幕墙身及轻盈的钢构顶冠三段式的手法组合而成,呈现出较轻松活泼的建筑意象。
6. 美化天际线 由十二层礼堂向上延伸至斜角30度的屋顶钢构组成之顶冠,除了可包覆屋顶网球场、遮蔽冷却水塔外,兼顾美化都市天际线。
 
 
设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