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Office Building
Information
 
Specification
Location
台北市敦化北路
Client
交通部運輸研究
Client
1991-1996
Site Area
1,301 m²
Floor Area
12,013 m²
Levels
地下3層 / 地上12層
Structure
鋼筋混凝土及鋼骨構造
Service
規劃、設計與監造
Cost
新台幣 6億1,689萬元
Configuration

12F

禮堂

11F

首長辦公室

2-10F

研究辦公空間

1F

大廳 / 圖書室

B1F

國際會議廳 / 餐廳

B2F

機房 / 停車場

B3F

機房 / 停車場

 
Location
 
Site plan
 
 
Design concept
1. 親民形象 在造型語彙上摒除公家機關普遍的對稱、莊嚴的表情;配合基地環境特性,以非對稱、 生動但不失穩重的量體組合,訴求展現親切、效 率、創新的政府形象。
2. 平面彈性 將服務核集中設置於基地北側,除了打破對稱的平面佈局,並創造辦公區最大的使用彈性及最寬闊的視野角度。
3. 節能減碳 垂直服務核採落地玻璃帷幕,將自然光引入電梯廳,降低日間照明負荷,節省能源。
4. 無柱禮堂 全棟採鋼骨結構,樓頂十二層利用最高層結構負荷較小的優勢,規劃挑高且室內無柱的禮堂,便利集會、展演及運動等多功能使用
5. 建築意象 建築立面以沉穩的花崗石基座、中段的帷幕牆身及輕盈的鋼構頂冠三段式的手法組合而成,呈現出較輕鬆活潑的建築意象。
6. 美化天際線 由十二層禮堂向上延伸至斜角30度的屋頂鋼構組成之頂冠,除了可包覆屋頂網球場、遮蔽冷卻水塔外,兼顧美化都市天際線。
 
 
Design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