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南部分馆暨国家联合典藏中心 第二名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台南市新营区
委托单位
国家图书馆
服务期间
2018
基地面积
57,099 m²
总楼地板
51,000 m²
总楼地板
地下1层 / 地上4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台币 24亿9,900万元
空间配置
4F

屋顶花园 / 露天影音教室

3F

特藏阅览室文献库 / 服务实验站

2F

流通柜台 / 图书馆空间 / 演讲厅

1F

创新育成中心 / 图书博物馆 / 儿童阅览区 /餐厅/商店

B1F

防灾中心 / 仓储典藏空间作业区 / 装卸室 / 停车空间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为提供台湾南部乡亲「国家图书馆多元功能及信息服务」,以及满足「事业和行政的典藏环境需求」,行政院遂于 106年12月28号以「前瞻规划」定位,核定「国家图书馆南部分馆暨国家联合典藏中心公共建设计划」,系以发挥国家图书馆持有资源之服务功能,持续建立完善的典藏机制,且予以数字加 值,创新各项读音服务。同时,也希望藉由「国家联合典藏中心」的设立,解决国家图书馆典藏空间不足的问题,建置全台首创的数字对象保存机制,以全新视野收藏向来被忽视的数字对象资源。


设计重点:

一、打造一座南部地区规模最大、信息最丰富之国家级图书馆。满足南部民众的图书信息需求。

二、建造符合国际潮流之现代化标竿图书馆。

三、强化全国图书馆服务,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学习、生活中心,提升台湾竞争力。

四、强化送存机制及执行分散典藏之政策。解决国图典藏空间不足问题。

五、纾解国家图书馆馆藏空间不足困境,抢救台湾出版旧籍及各馆保存之珍贵文史资料。

六、建构数字资源典藏机制,藉以永续保存电子数据。

七、带动与其他图书馆、文化机构之合作的跨域加 值产业效应。提升台湾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兢争力。

八、建构减缓全球暖化、预防天然灾害、自成微气候之智能型绿能建筑。

 
 
 
 
设计发展
 
 
动画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