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ern Branch of The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 National Repository Library, 2nd prize
Information
 
Specification
Location
臺南市新營區
Client
國家圖書館
Design Period
2018
Site Area
57,099 m²
Floor Area
51,000 m²
Floor Area
地下1層 / 地上4層
Structure
鋼筋混凝土及鋼骨構造
Service
規劃、設計與監造
Cost
台幣 24億9,900萬元
Configuration
4F

屋頂花園 / 露天影音教室

3F

特藏閱覽室文獻庫 / 服務實驗站

2F

流通櫃台 / 圖書館空間 / 演講廳

1F

創新育成中心 / 圖書博物館 / 兒童閱覽區 /餐廳/商店

B1F

防災中心 / 倉儲典藏空間作業區 / 裝卸室 / 停車空間

 

 

 
Location
 
Site plan
 
 
Design concept

專案背景:

為提供台灣南部鄉親「國家圖書館多元功能及資訊服務」,以及滿足「事業和行政的典藏環境需求」,行政院遂於 106年12月28號以「前瞻規劃」定位,核定「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公共建設計畫」,係以發揮國家圖書館持有資源之服務功能,持續建立完善的典藏機制,且予以數位加 值,創新各項讀音服務。同時,也希望藉由「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的設立,解決國家圖書館典藏空間不足的問題,建置全台首創的數位物件保存機制,以全新視野收藏向來被忽視的數位物件資源。


設計重點:

一、打造一座南部地區規模最大、資訊最豐富之國家級圖書館。滿足南部民眾的圖書資訊需求。

二、建造符合國際潮流之現代化標竿圖書館。

三、強化全國圖書館服務,成為知識經濟時代的學習、生活中心,提升台灣競爭力。

四、強化送存機制及執行分散典藏之政策。解決國圖典藏空間不足問題。

五、紓解國家圖書館館藏空間不足困境,搶救臺灣出版舊籍及各館保存之珍貴文史資料。

六、建構數位資源典藏機制,藉以永續保存電子資料。

七、帶動與其他圖書館、文化機構之合作的跨域加 值產業效應。提升臺灣在知識經濟時代的兢爭力。

八、建構減緩全球暖化、預防天然災害、自成微氣候之智慧型綠能建築。

 
 
 
Design development
 
 
動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