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长庚纪念医院 质子暨放射治疗中心
基本数据
 
建筑概要
座落位置
高雄市鸟松区
委托单位
财团法人长庚纪念医院
服务期间
2013
基地面积
17.58公顷
总楼层数
地下2层 / 地上3层
构造型式
钢筋混凝土及钢骨构造
服务内容
规划、设计与监造
工程造价
新台币 27亿8,000万 元
空间配置

RF

电梯机房 / 空调冷却水塔

3F

发电机室 / 水箱 / 机房 / 楼电梯间

2F

医师办公室 / 行政办公室 / 会议室

1F

门诊区 / 行政服务区
B1F夹层

休憩空间

B1F 质子治疗区 / 光子治疗区 / 手术区
B2F 停车场 / 机电设备
  旋转治疗室 3 间 / 质子实验室 1 间
 
座落位置
 
基地配置
 
 
设计理念
专案背景:
继林口长庚质子中心于2013年12月兴建完成并正式营运之后,高雄长庚医院为平衡南北医疗支持服务体系的完整建设,希望藉由最新的质子治疗技术取代危险性较高的X射线放射治疗,减少病患正常组织的破坏并降低副作用。因此,高雄院区设立永庆尖端癌症医疗中心,合并外科手术、化疗与标靶治疗,提供南部地区一个医疗、检验及研究发展的先进平台.为保障癌友的生命,积极建构先进、完善的优质医疗环境,提升癌症治疗的成功率,嘉惠病患避免奔波之苦。

设计重点:
一、维护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 / 整合质子设备量体沉降于地下15公尺,并布设迎宾广场共享景观风貌。
二、创造新地景建筑 / 几何形外观塑造质子中心建筑意象,机能与造型相互呼应,并以人性尺度呈现亲切感。
三、合理功能布局与动线规划 / 依使用功能分散建筑配置,降低量体对自然环境的视觉冲击。
四、创造互动密切的多层次公共空间 / 将绿化景观引入室内空间,塑造自然与人性化的公共场所。
五、绿化开放空间配置 / 生态湿地公园及退缩绿带,有效隔离街道的噪音,并预留弹性的扩建用地,可因应未来医疗园区的整体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