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hsiung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Proton Therapy Center
Information
 
Specification
Location
高雄市鳥松區
Client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Design Period
2013
Site Area
17.58公頃
Levels
地下2層 / 地上3層
Structure
鋼筋混凝土及鋼骨構造
Service
規劃、設計與監造
Cost
新台幣 27億8,000萬 元
Configuration

RF

電梯機房 / 空調冷卻水塔

3F

發電機室 / 水箱 / 機房 / 樓電梯間

2F

醫師辦公室 / 行政辦公室 / 會議室

1F

門診區 / 行政服務區
B1F夾層

休憩空間

B1F 質子治療區 / 光子治療區 / 手術區
B2F 停車場 / 機電設備
  旋轉治療室 3 間 / 質子實驗室 1 間
 
Location
 
Site plan
 
 
Design concept
專案背景:
繼林口長庚質子中心於2013年12月興建完成並正式營運之後,高雄長庚醫院為平衡南北醫療支援服務體系的完整建設,希望藉由最新的質子治療技術取代危險性較高的X射線放射治療,減少病患正常組織的破壞並降低副作用。因此,高雄院區設立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合併外科手術、化療與標靶治療,提供南部地區一個醫療、檢驗及研究發展的先進平台.為保障癌友的生命,積極建構先進、完善的優質醫療環境,提升癌症治療的成功率,嘉惠病患避免奔波之苦。

設計重點:
一、維護原有的自然生態環境 / 整合質子設備量體沉降於地下15公尺,並佈設迎賓廣場共享景觀風貌。
二、創造新地景建築 / 幾何形外觀塑造質子中心建築意象,機能與造型相互呼應,並以人性尺度呈現親切感。
三、合理功能佈局與動線規劃 / 依使用功能分散建築配置,降低量體對自然環境的視覺衝擊。
四、創造互動密切的多層次公共空間 / 將綠化景觀引入室內空間,塑造自然與人性化的公共場所。
五、綠化開放空間配置 / 生態濕地公園及退縮綠帶,有效隔離街道的噪音,並預留彈性的擴建用地,可因應未來醫療園區的整體發展需求。